EN
https://www.gov.cn/

2018年第三季度商务部网站工作情况

2018-12-14 12:53 来源: 商务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一、网站自查情况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国办发〔2015〕15号)有关要求,商务部共有8个独立域名网站纳入全国政府网站普查范围。2018年9月1日-9月14日期间,我部依照政府网站普查标准对中国外经贸企业服务网、国家重要产品追溯体系、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网3个网站进行了自查,自查比例超过30%。

经查,网站不存在站点长期无法访问、首页长期不更新、多个栏目为空白、多个栏目长期不更新、留言长期未回应等情况;同时,网站不存在严重错别字、虚假、伪造、反动、暴力、色情等问题。

在自查期间网站访问正常,没有发生不可用情况,各栏目信息更新及时,互动回应及时、网站持续为公众和企业提供学习、咨询等实用信息和服务。

二、规范网站管理情况

为深入贯彻《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精神,商务部网站制定并下发了《商务部网站建设与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并于7月召开了《办法》学习及网站培训会议,商务部各机关单位网站维护相关人员参会,压实各级责任,做到任务落实不马虎,阵地管理不懈怠,责任追究不含糊。会上对《办法》条例进行讲解、解读和学习交流。会后,商务部各单位根据《办法》规范报送各单位子站负责人和联络员,并依据《办法》条例进行自查整改。

按照8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网站工作实际,研究了如何把政府网站这块阵地管好,确保不出现负面内容等工作建议。

三、找错平台留言处理情况

商务部各上报站点均在首页添加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入口,确保了政府网站纠错监督渠道畅通。同时,我们进一步完善了政府找错留言办理机制,提高了留言办理效率。2018年第三季度,商务部各网站合计收到网站纠错留言31条,已全部办结,按时办结率100%。

四、做好中国政府网转载工作,助力宣传

积极推广中国政府网“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第三季、第四季、第五季活动,商务部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进行了实时同步推广,第三季点击量5455次,第四季点击量12049次,第五季点击量9373次。

商务部网站首页“国务院信息”、“国务院文件”两栏目与国网接口工作正常,每日实时更新相关信息,与国网保持同步。

五、做好政府网站解读回应工作

为中韩产业园合作协调机制(副部级)第二次会议建设专题,在商务部门户主站及亚洲司子站同步发布,专题介绍中韩双方产业园项目简介、工作动态、政策文件等内容。

2018年第三季度,商务部网站图文直播商务部例行发布会及专题发布会20场,对社会各界关心的中美贸易近况、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第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经贸工作情况等进行了回应;并发布在线访谈4期,介绍《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白皮书、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工作新闻发布会等商务部工作有关情况。

六、网站域名管理

学习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域名管理的通知(国办函〔2018〕55号),积极开展商务部网站群域名管理规范梳理核查工作。

附件:2018年第三季度政府网站抽查情况表.docx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吴啸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