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知识产权局2018年第三季度政府网站抽查情况

2018-12-14 14:18 来源: 知识产权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2018年第二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国办秘函〔2018〕37号),我局认真组织开展了2018年第三季度网站抽查工作,有关情况如下。

一、自查抽查常态化

8月,按照国办要求,我局在各网站管理部门自查的基础上,按照有关检查标准,对运行的全部4个政府网站进行了全面检查。

(一)门户网站。根据相关要求,从单向否决、网站可用性、信息更新情况、互动回应情况、服务实用情况等5方面对门户网站运行情况进行了实时监测和评分,对发现的个别问题及时进行整改;积极配合机构改革,对网站部分栏目、域名等作了相应调整;对党政机关网站标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入口、网站标识码、ICP备案编号、公安机关备案标识等内容进行认真检查,确保各项标识规范完整。

(二)中国企业知识产权网。该网站各项标识均按相关要求规范添加,各栏目更新及时,所设在线申报和查询系统均可在相关工作开展期间正常访问,网站页面均可打开,但存在专题内容及二级页面无法打开的情况,已进行整改。网站域名未以“.gov.cn”为后缀,拟不再将其作为政府网站管理,有关变更程序正在进行中。

(三)专利检索与服务系统。该网站坚持常规自查和委托抽查相结合,由网站维护方每天进行网站首页抽测、系统网站功能检查和网站内容更新情况、有无严重篡改情况、互动功能提问情况等常规自查,同时由网络安全部门与专业普查机构合作不定期随机对网站进行全面检查,切实做到内容规范化、监管常态化。

(四)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网站。该网站是复审委公开政务信息、服务社会公众的重要渠道,为提高信息管理水平和服务效能,复审委采取了常规自查和委托抽查相结合的模式进行网站检查。常规自查每周进行,检查的内容包括内容更新、互动回应等部分。委托抽查由网站专业普查机构进行,每季度随机对网站进行全面检查。该网站按照相关规定对各项标识进行规范添加。

二、网站管理精细化

为进一步提高政府网站管理水平,确保为社会公众提供更便捷高效的服务,我局以此次网站抽查为契机,采取修订规章制度、增设网站栏目、加强技术维护、变更主办单位等措施,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提供可靠的硬件支持,进一步强化了政府网站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保证了网站系统的稳定性,明确了网站的主体责任,系统提高了网站的管理水平,实现了网站健康、稳定、高效运行。

三、服务水平更优化

为提升政府网站服务水平,做到“网上公开、网上办理、网上反馈、网上留痕”,让公众“找得到,用得了,办得成”,中国企业知识产权网开设调查征集栏目,更新频率平均为每两月一次,并能够及时回应;专利检索与服务系统项目组正在修订网站管理相关规章制度,将把网站更新频率、系统信息安全检查等内容作为修订重点,以制度规范的方式将工作要求进一步落实,真正做到专利信息及时发布,服务栏目准确使用,咨询栏目保证及时回应;专利复审委员会网站于今年优化了网站的栏目设置,将政务服务与网站平台建设深入融合,设置了口审公告以及无效决定的滚动播出及检索查询功能,开设了复审无效公开课栏目和案例中心,同时对答复进行全面审核,并将答复周期控制在5个工作日内,进一步提升公众咨询的服务质量和效率。

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
2018年9月25日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