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专访:读懂中国才能增进全球合作——访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罗奇

2018-12-15 11:4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纽约12月14日电 专访:读懂中国才能增进全球合作——访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罗奇

新华社记者潘丽君

第三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即将于16日在北京开幕。应邀与会的美国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史蒂芬·罗奇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当前形势下强调全球合作尤为重要,世界需要更好地读懂中国。

罗奇说,当今世界保护主义盛行,全球化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在此关键时刻,强调全球合作尤为迫切。在日益一体化的世界中,只有贸易、资本、信息、劳动力以及技术等实现跨境自由流动,才能使各国从中获益。

罗奇表示,各国对中国或多或少都存在认识误区,其根源在于大家都“不愿意为自己的问题承担责任,总倾向于责怪他人”。

他强调,读懂中国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就经济领域而言,在过去几十年中中国与世界经济增长的联动模式已经改变。在改革开放初期,中国被视为出口导向型经济,依赖世界其他地区来实现经济增长;但这种情况早已改变,如今中国不仅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且是过去40年来最具活力的经济体,世界经济非常依赖中国。

“根据我的计算,2008-2017这十年,全球经济增长的三分之一来自中国。如果没有中国经济的强劲增长,2012-2016年期间世界很可能重新陷入经济衰退。”他说。

在谈到中国经济发展前景时,罗奇表示,自己一直以来都对中国经济持乐观态度。他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在调整经济结构、实现再平衡的道路上取得了巨大进步;同时,中国在深化改革开放,解决房地产泡沫、老龄化以及环境问题等挑战方面也显示出了巨大决心。

第三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将于12月16日至18日在京召开。围绕“中国发展新动能·全球合作新机遇”这一主题,近百名中外政商学界与会嘉宾将展开深入研讨和交流。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