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西平陆实行远程监控保护天鹅

2018-12-15 15:5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太原12月15日电(记者 王学涛)记者从山西省平陆县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站了解到,为守护天鹅平安过冬,在人工巡护基础上,该县今年启用了远程视频监控系统,野生动物保护站的工作人员在办公室内就能监测到平陆县三湾湿地的天鹅情况。

“不仅县里能看到,省里也能看到,这为及时掌握天鹅动态,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提供了方便。”平陆县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站站长杨云格说。

平陆黄河湿地位于秦晋豫黄河金三角地带。这里背风向阳、气候温暖,6000多公顷的湿地都是大天鹅栖息的乐园。从每年10月底开始,天鹅陆续来到这里,一直待到第二年3月。高峰时天鹅数量达1万只左右,因此这里有“中国大天鹅之乡”的美誉。

为让天鹅惬意栖息,2018年平陆县投入159万元保护湿地,栽界桩、立界碑、搭建宣传牌,禁止在自然保护区内进行砍伐、捕捞、采药、开垦、开矿、采石、挖沙等活动。此外,平陆县已连续6年,每年补偿三湾湿地百姓40万元用于退耕还湿。

据了解,现在已有6000余只天鹅聚集在平陆黄河湿地。一群群白精灵时而在空中盘旋,时而在河面嬉戏。该喂食的时候,投食员何建喜一吹哨子,往滩地上撒上玉米,白天鹅们便扑腾着翅膀上岸了。

“一天投食3次,天鹅少时一天投200多斤玉米,多时投1000多斤,河面结冰时,还会给它们换白菜吃。”62岁的何建喜说,他既是投食员也是巡护员,一天工作12个小时,早晨6点上班后先去巡护,看天鹅有无受伤、生病等情况。

杨云格介绍,为让大天鹅顺利越冬,县里除每年投放15万斤左右的粮食外,还雇了19名巡护员守护天鹅安全。“现在有了远程监控,白天鹅的安全又多了一层保障。”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祁培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