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培育爱国情 激发报国志——新疆库车县林基路小学的“红色”传承

2018-12-15 16:2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乌鲁木齐12月15日电 题:培育爱国情 激发报国志——新疆库车县林基路小学的“红色”传承

新华社记者阿依努尔、阿曼

“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走进新疆库车县林基路小学,国学班的30多个孩子正在饱含激情地朗诵《少年中国说》,在这个有着悠久历史的“红色”小学里,孩子们整齐洪亮的声音格外震撼人心。

林基路小学位于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县,1936年8月,由时任库车县县长的革命烈士林基路创办。目前共有1644名学生,其中,70%以上是少数民族,作为“自治区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它将“红色”基因作为精神内核,将爱国主义情怀根植在一代又一代学生的心中。

林基路原名林为梁,1916年出生于广东台山都斛镇大纲村。1933年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和中国反帝大同盟。1935,他在日本成立“中共东京支部”,开展一系列的革命运动。1937年抗战爆发前回国并于同年10月奔赴延安。1938年受中央派遣赴新疆开展统一战线,1942年9月,被盛世才软禁,在狱中坚贞不屈,与陈潭秋、毛泽民一起被秘密杀害,年仅27岁。

在担任库车县县长的两年时间里,林基路清理冤狱,惩治恶吏,改革吏治,废除农官乡约制,坚决实行民主选举区、村长制度;改革税制,坚决废除包税制,减轻百姓负担;组织兴修水利、修路筑桥,建成贯通库车、沙雅两县的大灌渠、苏巴什大坝和库车河大桥;尤其重视兴办教育事业,甚至在只有18个未成年人的柯尔克孜族聚居村落开办学校,深受人民爱戴。

走进校园,最先映入眼帘的是教学主楼,在教学主楼两侧墙面上,林基路烈士的革命生涯通过一帧帧历史照片被展现出来,校史馆、人文景观、随处可见的励志名言、革命烈士事迹,也让这所学校的红色底蕴一览无余。

红色文化是学生学习的一部分。“除了教学大纲规定的内容之外,我在课堂上也会给学生穿插革命故事和历史记忆。”五年级三班班主任张莉说。

红色文化也走进学生的文化生活。开展爱国主义主题演讲比赛、知识竞赛、征文比赛、唱红歌、观看红色电影……通过丰富多样的活动让学生多感官参与、多维度体验,对爱国主义的理解也由此逐渐深化为心中理念。在重大节假日,缅怀革命先烈、讲述革命烈士英雄事迹,是林基路小学师生坚守多年的传统。

“更重要的是,红色文化对学生的‘三观’以及学生的实际行动产生了深远影响。”林基路小学党支部书记孙建军说。

六年级一班的学生古丽则巴·巴拉提说起红色文化课程,脱口而出的一句便是“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上五年级时第一次听到这句话,当时很感动,后来这句话就成了我的座右铭。”

去年,林基路小学成立了国画、书法、中国象棋、武术等24个小学生社团,结合第二课堂,在每个年级都成立了国学方队,学习诵读国学经典。迪丽努尔·亚森参加了六年级的《千字文》方队,除了诵读,她还学习了国学操、画国画。她告诉记者:“红色文化让我明白了要做一个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

已退休的老校长姬志涛见证:改革开放以来林基路小学从只有两间平房的简陋校舍,发展到如今占地32亩,足球场、篮球场、排球场、塑胶操场、乒乓球场一应俱全的现代化校园的历程。他说:“一代又一代学生在这里成长,条件一天天变好。更加可贵的是,革命精神和爱国传统仍在一代代延续和传承。”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祁培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