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南宁年会召开

2018-12-16 11:53 来源: 生态环境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2月15日至16日,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年会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召开。本次会议以“生态文明 绿色发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为主题。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会长陈宗兴,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人民政府主席陈武,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南宁市委书记王小东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黄润秋主持开幕式。

陈宗兴在开幕式上作重要讲话,他指出,必须深刻学习和理解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内涵丰富、意蕴深邃、视野宏大,继承和发扬了中国传统生态文化和生态智慧,深化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自然生态观,根植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具有理论上的科学性、内涵上的系统性、实践上的创新性和宗旨上的人民性,是一个科学完整的思想体系,必须自觉地、坚定地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根本遵循,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陈宗兴强调,要遵循“坚持绿色发展是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的要求,优化空间结构,构建绿色发展的战略布局;推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解决绿色发展的根本问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补齐绿色发展的最大短板;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突破绿色发展的瓶颈制约;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厚植绿色发展的社会基础,有力推进绿色发展从观念到实践的深刻革命。

陈宗兴要求,研促会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以深化改革为动力,扎实推进理论与实践研究,积极推动示范创建,加大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力度,办好中国生态文明奖,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国际交流建立生态文明智库联盟,加强国内国际交流合作,持续推进会员和分支机构发展,支持地方和行业生态文明社会组织的建设,不断增强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的合力。同时,他对广西坚持生态立区,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美丽广西取得显著成绩和南宁坚持绿色发展,打造生态宜居城市,持续提升广大市民幸福感与获得感,给予了肯定。希望广西和南宁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和自治区成立60周年的崭新起点上,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李干杰在讲话中指出,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改革开放40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一是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和实践不断深化,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逐步走向协调统一;二是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体系不断健全,执法督察力度逐步加大;三是生态环境保护政策制度体系不断完善,治理水平稳步提升;四是生态环境保护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深化,生态环境治理能力明显增强;五是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力度不断加大,生态环境质量由恶化转向总体持续改善;六是生态环境保护国际合作不断开拓,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

李干杰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深化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改革,加快生态保护和修复,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决打好打胜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迈上新台阶。要积极发挥示范创建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平台和抓手作用,进一步提高示范创建的规范化和制度化水平,抓好经验总结,加大先进典型宣传力度,提升扩大示范创建工作的影响力,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经验借鉴和样板支撑。

陈武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自治区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的嘱托,深入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坚持生态立区、生态惠民,加快发展生态经济、绿色产业,生态环境质量各项指标保持全国前列,人民群众优美生态环境的获得感明显增强。当前,广西正站在自治区成立60周年的历史新起点上,自治区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一条扁担两头挑”,一头挑起金山银山,一头挑起绿水青山,全面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将党中央擘画的生态文明建设蓝图转化为广西的路线图和施工图,使八桂大地青山常在、清水长流、空气常新,奋力书写美丽中国的广西篇章。

会前,陈宗兴、李干杰和陈武还赴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参观了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南宁)成果展。

会上,生态环境部对第二批16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和第二批45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进行了授牌命名。

本次年会同时举办生态示范创建与“两山”实践论坛等14个专题分论坛,并向全社会发布《生态文明?南宁宣言》、《中国省域生态文明状况评价报告》、“2018美丽山水城市”名单以及2018 年度生态文明建设优秀论文和优秀调研报告。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