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与台北:多元化城际交流“拉近”彼此距离

2018-12-16 15:3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上海12月16日电(记者 潘清)本月20日,“2018台北上海城市论坛”将在台北举行。过去8年中,以“双城论坛”为载体的多元化城际交流,“拉近”了上海与台北两座城市的距离。

2010年4月,上海市政府访问团赴台北出席“2010台北上海城市论坛”,签署了文化、旅游、科技园区、环保等四项交流合作备忘录。自此,“双城论坛”在上海和台北交替举行,成为两座城市之间重要的机制化交流平台。

借由这个平台,上海与台北围绕城市管理、社会发展、民生建设等议题广泛接触与交流,在区政、教育、环保、交通、文化、体育、医疗、城市规划、社区、农产运销等领域建立机制化往来合作,迄今已签署了30项合作交流协议。

伴随各项合作交流协议相继“落地”,多元化城际交流在沪台两地结出硕果。

2012年论坛签署体育合作交流备忘录,催生了助力台北提升竞技运动水平的“移训项目”。过去几年,累计近千位台北运动员到上海移训,涉及游泳、乒乓球、羽毛球、跆拳道、田径、击剑、体操等15个运动项目。

上海市体育局副局长罗文桦介绍说,上海为台北运动员提供了完善的训练场地和膳宿条件,在高水平教练组的悉心指导和高效率工作小组的全力支持下,参与移训的运动员竞技能力实现了快速提升。

作为双城体育交流的另一重要成果,两地体育局共同主办的“海峡杯”篮球邀请赛2016年首度举行,知名篮球运动员姚明专程赴台,与台北市长柯文哲一起为职业组比赛开球。三年间,“海峡杯”规模由最初的6支球队、6场赛事扩大至26支球队、近百场赛事,涵盖高中联赛、大学联赛、职业联赛,并逐步向新北、宜兰、高雄等城市拓展,成为两岸青年体育交流中的“品牌项目”。

从连续多年举办的沪台妇女文化周、沪台青年交流季,到互秀才艺的“中华好琴声”活动、“舞动青春·唱响未来”沪台中学生表演会;从举办“海上人文”台北上海书展,到“上海灯区”亮相“台北灯节”;从“海派文化艺术节”赴台巡演,到综艺节目《极限挑战》在台北录制外景……精彩纷呈的文化交流,为上海与台北“双城故事”添上了一个个动人细节。

来自上海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的消息说,今年的“双城论坛”以“永续的城市,永续的发展”为主题。大健康产业、文化、公共住宅与都市更新、环保与市民服务等议题,与城市发展、民众生活息息相关,也有望让两座城市“走得更近”。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