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探索基础研究多元化投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再添新成员

2018-12-17 18:2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记者 荆淮侨、胡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近日在北京与相关省份和企业分别签署协议,预计将投入约24亿元经费,围绕具有区域特色的研究领域和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的前瞻性重大科学问题开展相关研究。

20世纪90年代初,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开始尝试与地方政府、科研与行业部门以及企业开展不同方式的联合资助工作。按照“面向国家需求,引导多元投入,推动资源共享,促进多方合作”的原则,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有关地方政府共同出资设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与有关企业共同出资设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企业创新发展联合基金”。

四川省、湖南省、安徽省、吉林省成为最新加入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的省份,将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共同投入经费17亿元,围绕军民融合、现代种业、人工智能、新材料等课题,解决区域发展中的重要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问题。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加入企业创新发展联合基金,将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投入经费6.875亿元,围绕人工智能、海洋油气资源勘探开发、新能源等企业发展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开展研究。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指出,希望自然科学基金委与地方、企业以及高校、科研院所紧密结合,在鼓励自由探索的同时,更加注重科学和技术之间的反馈和迭代作用,进一步加强需求导向、目标导向的应用基础研究,发挥联合基金的平台作用,强化基础研究多元投入,共同谱写好科技创新发展这篇大文章。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李静海表示,当前地方政府、企业支持基础研究的积极性十分踊跃,希望以此为起点,建立基础研究的多元投入机制,使之成为新时期国家支持基础研究的渠道之一,共同推动基础研究发展,为支撑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源头创新保障。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