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举行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研讨会

2018-12-19 15:1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莫斯科12月18日电(记者 李奥 李东旭)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17日举行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研讨会。远东研究所所长卢贾宁主持会议,中国驻俄大使李辉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

当天,中俄友好协会副会长周立群、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乌亚纳耶夫等也在会上发言,俄中友协第一副主席库利科娃、俄外交部、俄中友协、远东研究所及两国智库、媒体、学生代表约150人出席。

李辉在演讲中强调,中国的改革开放为中俄各领域合作深入发展提供了更多机遇,中俄关系不断提质升级,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中国已连续八年保持俄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今年两国贸易额有望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在国际事务中,中俄战略协作不断加强,积极推动热点问题政治解决进程。明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中方愿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巩固中俄关系,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让中俄关系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卢贾宁表示,40年对中国人民来说不仅是一个数字,更是中国社会经济现代化焕然一新的历史节点。经过40年发展,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展现了解决国内发展进程中诸多困难的能力和实力。这个特殊的日子对中国乃至世界都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我相信,中国未来将继续深化改革开放,并取得更加瞩目的成就。

作为改革开放的见证者、亲历者和受益者,周立群在发言中表示,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自己留学的机会,自己也就不会走上在俄创业发展的道路。近年来,中俄关系在两国领导人战略引领下保持高水平运行,务实合作势头喜人。“我们将抓住历史机遇,为中俄经贸合作创造新增长点。”

与会俄方人士也纷纷发言认为,中国创造了世界经济发展史上不可复制的奇迹,中国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并非历史偶然,而是推行改革开放政策的历史必然。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积极融入世界。如今,中国作为“一带一路”的倡议者和新型国际关系的推动者,在全球治理体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