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探索建立基层社会治理标准体系

2018-12-19 18:4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上海12月19日电(记者 李荣)上海市徐汇区19日发布首批10个区级标准,涉及公共服务、公共安全、公共管理三大领域。这是上海建立基层社会治理标准体系的一个探索。

上海市徐汇区区长方世忠说,城市精细化管理要坚持以高标准引领,推动建立社会治理“标准化+”体系,让标准嵌入社会治理的各个领域和各个环节,有助于提升基层治理的科学化、精细化和智能化水平。

优质的公共服务是城市最大的“魅力指数”,也是最强的软实力。此次,上海徐汇推出了“邻里汇”建设和运行、公共文化配送等管理和服务规范及标准。作为社区服务综合体连锁品牌的“邻里汇”,其布局、建设、运行和管理,在标准中都予以明确的要求。而对内部空间的装潢和布置、家具的选择等,则未做硬性规定,强调的是“应体现家庭式的整洁温馨氛围”,避免了“一刀切”式的审美,让标准也有了“人情味”。

标准还为城市公共安全建立支撑。此次上海徐汇建立的药品零售企业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规程,让药店监管和公示有了一把操作分明的标尺,并首创了药房的“星级管理”,根据执法人员动态检查结果量化评估,将药房分为五个星级,只有零缺陷的药房才能被评为五星药房。市场监管部门将对一、二星药房加大监督力度,对评定为五星的药房则确定较低的检查频次,实现监管资源最大化。

标准也为城市公共管理提供依据。此次发布的徐汇风貌区景观照明管理规范,填补了相关法规的空白,注重量体裁衣、因地制宜,实现文脉的延续和可读,同时提高一个城区的辨识度。而老旧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服务规范,则将相关物业服务细分为五个星级,涵盖综合管理、清洁卫生、秩序维护、绿化养护、设施设备维修保养五大板块,既涵盖上海全市要求的“规定动作”,又融合了具有徐汇特色的“自选动作”。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祁培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