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和肯尼亚签署谅解备忘录
——搭建中非科研合作新平台

2018-12-20 07:38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肯尼亚教育部与中国科学院在内罗毕签署了《关于发展运营中非联合研究中心的谅解备忘录》,将以中非联合研究中心为平台,深化在农业、医疗卫生、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环境监测、可持续发展等领域的中非科研合作。

“希望通过学术交流和培训合作,推动肯尼亚产学研一体化发展,助力打造创新创业中心”,肯尼亚教育部长阿明娜·穆罕默德表示,肯中两国高等教育机构和科学家之间的合作将加强两国关系,肯尼亚将以此次合作为契机,为实现“2016—2025非洲大陆教育战略”和“肯尼亚2030年愿景”提供助力。

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表示,中非联合研究中心是“一带一路”倡议下加强与发展中国家科学合作的重大项目之一,该中心已经成为向整个非洲地区开放的国际学术合作平台。

作为中非共建的首个大型综合性科教机构,中非联合研究中心位于内罗毕乔莫·肯雅塔农业技术大学校园内,汇聚了来自中国18家科研单位的力量,从2013年立项至今已与肯尼亚、坦桑尼亚和埃塞俄比亚等国20家科教机构展开合作,先后启动45个合作研究项目,为非洲各国培养了122名研究生、160余名培训管理和专业技术人员。

乔莫·肯雅塔农业技术大学理事会主席保罗·坎亚里说,该中心不仅提升了肯尼亚科研及教育方面的能力,更成为了非中生物多样性和农业领域合作的重要枢纽。作为中心科研工作重要内容之一的现代农业技术示范取得了良好成效:已连续3年在肯尼亚完成玉米示范种植;在肯尼亚种植的杂交水稻品种平均产量是当地常规品种的4至5倍;在埃塞俄比亚、苏丹、乌干达、肯尼亚试验种植的甜高粱,每亩增产40%以上。

“结合考察当地丰富独特的自然资源,开展联合学术研究,并促进非洲科研人才培养,对于中非科研合作来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非研究中心副主任严雪向记者介绍说,目前他正带领当地研究生在肯尼亚山、阿伯戴尔地区等区域开展水资源监测考察项目,相关课题组已在非洲3大湖泊地区及周边城市开展了10余年的水资源监测工作。中心成立后,与肯尼亚、坦桑尼亚等国环境部门就共建水资源环境监测网络达成了共识,为东非乃至整个非洲大陆水资源保护及利用提供了大量参考数据和对策依据。

因成绩优异而获得中国奖学金、目前在中国科学院攻读博士学位的肯尼亚学生塞缪尔·保罗·卡加梅说,非中联合研究非常符合非洲国家实际需求,在水资源保护和利用、农作物栽培示范等方面已经取得很有意义的成果。“感谢中国科学院为我提供的学习机会,让我能在中国学习农业、自然资源可持续利用方面的研究方法和先进经验。学成回国后,我会努力为解决非洲国家普遍存在的粮食短缺、环境污染、水资源利用等问题尽一份自己的力量。”塞缪尔说。

据介绍,该中心已与非洲相关合作单位开展野外考察31次,联合出版学术著作6部,合作发表研究论文78篇,获得专利11项。中心4500平方米的实验楼群内设立了6个专业实验室,全部科研设备由中国科学院提供,聚焦生物多样性保护、地理与遥感、天然产物开发、农业、微生物和分子生物学等,另外中心还拥有16.2万平方米的植物园。

据介绍,未来3年,中非联合研究中心将继续深化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合作建设,向非洲国家学生提供150个奖学金名额。中非双方未来还将共同设立聚焦粮食安全的现代农业研发中心和聚焦公共卫生服务的传统医药研发中心。(记者 吕强)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