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前11个月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9.9%

2018-12-21 07:42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前11个月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9.9%——
西部地区逐步走向对外开放前沿

在商务部12月20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今年以来西部地区吸收外资呈现良好势头,前11个月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近20%,下一步将多措并举加大对西部地区的开放支持力度。

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至11月份,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以美元计同比增长了19.9%,高技术产业增长了32.1%,高技术制造业增长了86%。

我国西部地区吸收外资的快速增长是西部地区对外开放水平显著提升的一个缩影。高峰说,随着“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西部地区正逐步从原先对外开放的腹地走向对外开放的前沿。西部地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出台的一系列鼓励外资政策,吸收外资呈现良好势头。

高峰说,商务部将加大对西部开放的支持力度,继续支持西部地区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将自贸试验区打造成改革开放的新高地,鼓励引导外资更多投向西部地区等,在全国推动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高水平全面开放新格局。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1月份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也有所放缓。对此,高峰表示,放缓的是名义增速,如果扣除价格因素,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实际增速环比加快了0.2个百分点。

高峰表示,11月份消费数据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是受当月汽车销量下降和石油类商品价格回落的共同影响,这两个因素共拉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超过0.7个百分点。

高峰说,从总体态势上看,今年以来,我国消费市场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1月份至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1%,同时,消费升级势头不减,结构不断优化,前三季度服务消费占居民消费支出比重为50.2%,比上年同期提升0.5个百分点。

“总体来看,我国消费市场已进入需求多元发展、结构不断升级的新阶段。”高峰说,消费市场保持平稳发展,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不断增强,这一趋势没有改变。商务部将从优化商品和服务消费供给、改善消费环境等方面着手,促进我国消费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在回答记者有关中美经贸方面的提问时,高峰表示,中方认为,中美两个大国在经贸领域的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经贸合作在中美关系中的压舱石作用不会改变,中美经贸关系互利共赢的本质不会改变。

数据显示,2017年,中美两国货物贸易额超过5800亿美元,服务贸易额超过1200亿美元,双向投资累计超过2300亿美元。高峰说,今年以来,即便中美之间出现了经贸摩擦,但双边经贸合作的需求和潜力仍然是十分巨大的,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中美经贸关系应当尽快回到正轨,其压舱石作用不但不应该减弱,还应该增强。

高峰表示,中美元首会晤以来,双方工作团队保持了十分密切的沟通,已经就磋商的议题和安排进行了详细讨论。双方将根据磋商进展需要,随时安排包括会面、通话在内的磋商活动,推动落实元首会晤共识。

在谈到12月19日中美关于经贸问题的副部级通话时,高峰透露,双方就符合双方利益、有共同需求的贸易平衡、保护知识产权等议题进行了认真讨论,并就近期磋商安排交换了意见。(记者 冯其予)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