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政府会计准则制度明年起全面实施

2018-12-21 11:31 来源: 河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记者12月20日从省财政厅获悉,按照财政部统一部署,我省各级行政事业单位将于2019年1月1日起实施政府会计准则制度,这标志着具有中国特色的政府会计标准体系初步形成并付诸实践。

长期以来,我国政府部门实行的是以收付实现制为核算基础的预算会计体系,主要反映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对准确反映预算收支情况、加强预算管理和监督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现代财政制度的逐步建立,仅仅实行预算会计,难以满足新形势下全面加强政府资产负债管理、防范财政风险、促进政府财务管理水平提高的需要。

据了解,即将全面实施的政府会计准则制度是全面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重要基础,重构了政府会计核算模式,有机统一了政府单位会计制度,全面引入了权责发生制核算原则,充分体现了财政预算改革的新要求。将全面反映政府资产负债、收入费用、运行成本、现金流量等信息,有利于进一步规范政府行为、提高政府决策能力,更好地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记者 樊霞)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