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意见》从五个方面规划引领体育竞赛表演产业发展

2018-12-21 12:19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8年12月21日(星期五)上午10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颖川介绍体育竞赛表演产业相关政策。

【李颖川】

谢谢主持人。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很高兴参加今天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在此也对大家长期以来对体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经国务院批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竞赛表演产业的指导意见》已经正式印发,明确了加快发展体育竞赛表演产业的政策安排。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意见》出台的有关情况。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发展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握体育强国梦与中国梦息息相关的定位,把体育事业融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大格局中去谋划,深化体育改革、更新体育理念,推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协调发展。李克强总理指出,要通过发展体育运动,包括繁荣体育产业和举办各类体育赛事,提高全民族的健康水平,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体育消费需求,为全社会特别是青年人增添奋斗向上的动力。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要部署和要求,通过推动体育竞赛表演产业发展促进体育产业优化结构、提质升级,体育总局会同有关部门起草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竞赛表演产业的指导意见》。

《意见》从五个方面规划引领体育竞赛表演产业发展:

一是提出了可量化的体育竞赛表演产业发展目标。到2025年,体育竞赛表演产业总规模达到2万亿元,建设若干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体育赛事城市和体育竞赛表演产业集聚区,推出100项具有较大知名度的体育精品赛事,打造100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体育竞赛表演品牌,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体育竞赛表演企业,成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

二是丰富赛事活动,完善赛事体系。通过大力发展职业联赛、引进国际重大赛事、引导扶持业余精品赛事、积极培育冰雪体育赛事等,建立丰富多样的体育竞赛表演产业体系,培育稳定的观众群体和项目文化。推动体育竞赛与文化表演互动融合,打造武术、围棋、象棋、龙舟等具有民族特色的体育竞赛表演品牌项目。

三是壮大市场主体,优化市场环境。鼓励具有自主品牌、创新能力和竞争实力的体育竞赛表演企业做大做强。大力推进商事制度改革,为体育竞赛表演产业提供良好的准入环境。加强体育产业创新创业教育服务,创新人才培养机制。重视和鼓励高新技术在体育竞赛表演产业中的应用。充分发挥各类中介咨询机构的作用。引导大众树立更加积极的体育消费理念,提升体育消费意愿,严厉查处打击倒卖赛事门票等违法行为,有效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改善消费条件,推行体育场馆设计、建设、运营、管理一体化模式,将赛事功能需要与赛后综合利用有机结合,引导体育竞赛表演企业参与体育场馆运营,盘活场馆资源,鼓励利用学校体育场馆举办体育赛事。

四是优化产业布局、加强平台建设。完善产业链条,形成行业配套、产业联动、运行高效的体育竞赛表演产业服务体系。健全产业标准,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推动体育竞赛表演产业标准体系建设。加强对体育赛事相关权利归属、流转及收益的法律保护,推进赛事举办权、赛事转播权、运动员转会权等具备交易条件的资源公平、公正、公开流转。

五是强化协调配合,加强资金保障。继续推进体育赛事审批制度改革,对与举办体育赛事相关联的审批事项,相关部门不得要求赛事主办方提交体育部门的审批材料。建立覆盖竞赛表演举办机构、从业人员和参赛人员的行业信用体系,依照有关规定实施联合惩戒。完善相关投入机制,引导社会力量参与,鼓励社会资本设立产业发展投资基金,进一步拓宽体育竞赛表演机构的融资渠道。

《指导意见》印发后,体育总局将会同有关方面,按照任务分工和相关要求,认真抓好《指导意见》的贯彻落实工作。

我要介绍的就是这些,谢谢大家!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