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通讯:“我们已做好教中文的准备”——记乌干达首批本土汉语教师培训班毕业典礼

2018-12-21 16:2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坎帕拉12月20日电 通讯:“我们已做好教中文的准备”——记乌干达首批本土汉语教师培训班毕业典礼

新华社记者张改萍

“今天,我们毕业啦!中国有句俗语,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乌干达教师穆赫韦齐·阿斯拉夫说。

乌干达第一批本土汉语教师培训班毕业典礼20日在麦克雷雷大学孔子学院教学点鲁扬子中学举行,33名培训合格的学员拿到了结业证书。

“我们已经做好了回各自学校教中文的准备。相信不久,中文教学将在乌干达全国各地的中学铺展开来。”阿斯拉夫原来是一名英语和文学专业老师,在卡文佩穆斯林中学任教。

来自乌东部索罗蒂地区特索中学的女教师阿杜科·萨拉拿着结业证兴奋地告诉记者:“虽然学中文不容易,但经过9个月的不懈努力,我们的汉字写得越来越好,中文也说得越来越流利了。”

今年3月,来自乌干达全国各地中学的35名青年教师参加了“乌干达当地教师孵化项目”。该项目由乌干达教育部提出申请,中国国家汉办和乌干达教育部合作设立,旨在创新本土中文教师的培训方式。当天,第一批33名通过考核的教师拿到结业证书,其中29名教师通过了HSK(汉语水平考试)四级。

来自浙江师范大学的中文培训教师钱明敏告诉记者,这33名学员已经掌握在当地学校教授中文的基本技能。“当这些教师回到学校后,我们还会跟踪调查他们的授课,以便为下一步改进教学方法提供指导。”

麦克雷雷大学孔子学院乌方院长奥斯瓦尔德表示,为了更好地学习中国和亚洲文化,麦克雷雷大学明年将推出“汉语和亚洲研究”本科专业,未来还将推出汉语硕士课程。

乌干达议长卡达加通过其特别代表、总统事务部长姆巴约在毕业典礼上致辞说,随着非中合作不断深化,乌干达政府和私营部门需要储备熟练掌握中文的人才。“只有这样,才能增进乌中了解和友谊,特别是在贸易投资、社会交往等方面获得更好的机遇。”

中国驻乌干达大使郑竹强说,语言在增进理解、凝聚共识、促进合作和深化友谊等方面发挥着独特作用,中国政府积极支持汉语培训项目。“虽然在乌干达有很多中国人会说英语,但很难找到一个能把汉语说得很好的乌干达人。随着中乌两国经济关系不断加深,有必要打破语言障碍,以便更好地相互了解。”

乌干达国家课程开发中心主任巴谷玛说,第二批本土汉语教师培训将于明年2月展开,40名教师将接受为期9个月的培训。“预计4年后,将有6万多名乌干达学生会说中文。”

据麦克雷雷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夏卓琼介绍,乌干达教育部近日通过了麦大孔院与乌干达国家课程开发中心合作编写的乌干达中学汉语教学大纲。首批受训的本土汉语教师结业后,将带着教学大纲和汉语教材回到各自学校,正式踏上汉语教学的征程。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