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川岳池:“县引村用”补齐乡村振兴人才短板

2018-12-21 17:1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成都12月21日电(陈地、黄辉)21日,在四川省岳池县郑家村,当地首批“县引村用”人才林小雯正在村里忙着组建缫丝表演队、婚俗仪仗队、插花艺术队等6支队伍,她要利用村上发展乡村旅游的机遇,吸引更多游客,增加村民的收入。

郑家村是一个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户75户278人。近两年通过精准扶贫,郑家村逐步走上了脱贫致富道路,发展起乡村旅游,建立了东邻西舍、房车营地、竹山曲苑等景点,吸引了一大批游客前往观光旅游。但由于专业人才短缺,导致郑家村部分项目推进缓慢,吸引力不够,人气不旺。

岳池县委组织部人才股股长张庆介绍,为解决乡村振兴人才短缺问题,今年开始,当地探索建立了“县引村用、岗编分离”模式,利用乡镇空闲事业编制,计划用3年时间引进150名乡村振兴人才,重点安排到产业重点村、深度贫困村、农旅特色村等工作。首批已在8月面向全国招考,主要是农林牧渔、文化旅游、经济金融、电子商务等7类急需紧缺专业性人才。

林小雯大学毕业后在岳池县一旅游景点担任讲解员,岳池县的“县引村用”人才模式为小林带来新的施展才华的机会。她顺利通过考试,成为岳池县46名首批“县引村用”人才之一,并于今年11月正式上岗,目前担任郑家村利用产业扶持资金成立的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负责公司的运营管理和各表演队伍的组建工作。

据了解,目前该县首批“县引村用”人才46人已全部到岗。“他们必须在村工作5年以上;每年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不少于2人;每人结对帮扶2户以上贫困户……”张庆说,在村工作5年后,这批人才将根据工作需要到相应事业单位工作,对工作业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引进人才,优先晋升职称等级,并可按程序选拔进乡镇领导岗位。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