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西省畅通金融链条加速国企混改

2018-12-22 09:16 来源: 山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山西畅通金融链条加速国企混改
340亿元优质资产项目面向海内外开放股权

12月17日,山西省国有企业混改项目与投资对接会在太原举行,山西国企340亿元优质资产项目面向海内外开放股权。这一开放举措吸引大批金融机构、外企、民企等前来洽谈、对接,也意味着国企体量占据绝对优势的山西加速混改。

会议由山西金融控股集团主办、山西省产权交易中心和招商银行太原分行承办。受山西省国资委委托,山西省产权交易中心对省属国企108个混改项目进行推介招商,与意向投资人和服务机构进行实质性对接。业界知名券商、投行、信托、产业基金、知名PE、VC等众多金融机构,国家电网、中国外运集团、中化集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等央企,外资企业、省内外大型民企、上市公司,以及商会、律师事务所和资产评估事务所等服务机构,覆盖国企混改全产业链的40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长期以来,国企在山西经济体量中占据绝对优势地位,“一煤独大”“一股独大”长期困扰山西产业转型、经济活力释放。在此背景下,山西拿出账面净值超过340亿元人民币的108个项目进行混改,力度、决心可谓空前。

会上,山西太原重型机械集团、山西文旅投资控股集团、山西晋城无烟煤矿业集团等相关负责人走上前台,面向资本市场推广项目。会议为混改企业、投资者、服务机构组织了专场对接,按照市场化方式洽谈,促进金融与产业之间的深度融合,实现混改项目与投资者的实质性“资本对接”和“快速约会”,充分发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作用。

山西金融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向新表示,混合所有制改革是推动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在优质资产、优势领域开放股权甚至出让控股权,体现了勠力转型、培育新动能的坚定决心和战略定力。山西金控集团通过引进外部战略投资者、增资扩股、借壳上市、兼并重组、债转股,以及股权投资、项目投资、股权激励、员工持股计划、融资顾问服务等多样化投行产品,集中金融力量配合国企混改,推动股权多元化,优化融资结构,深化国企与民企间投资合作,刺激民间投资增长,切实推动我省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和高质量发展。

山西省产权交易中心总经理武洪表示,作为承办中央企业及地方企业的国有资产交易平台和国企改制服务平台,省产权交易中心将充分利用“智库和顾问”优势,为国企混改提供“股权进退、增资扩股、交叉持股、融资咨询、员工持股、三供一业剥离”等专项服务,并组织银行、证券、担保等金融机构及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评估事务所等机构组成顾问团队,为国企混改提供一揽子综合服务。同时,积极推进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发展,搭建产能指标置换交易平台,做好煤炭指标公开交易和煤炭指标融资服务,开展国有资产租赁、经营权转让等业务,盘活沉淀资产,降低企业负债,将我省国企混改推向纵深。(记者 张婷)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