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办法》听取民意、集中民智、充分凝聚各方共识

2018-12-24 18:34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8年12月24日(星期一)下午3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财政部副部长程丽华和税务总局总审计师刘丽坚介绍国务院印发的《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并答记者问。

【程丽华】《办法》是在广泛听取民意、集中民智和充分凝聚各方共识的基础上形成的。刚才我也介绍了,我们征求意见的时间是安排在10月20日-11月4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向全社会公开征求了意见,征求意见时,我们向公众一共征集了16527条意见。在征求意见期间,我们还多次召开了座谈会,听取了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关部门、地方财税部门、专家学者和群众代表的意见。

在这里我特别要给大家介绍的一点是,这次的个税修法,包括实施条例的修订,包括6项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的制定,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国务院领导还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召开了征求意见座谈会,也充分听取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包括专家学者和群众代表的意见建议。可以说,我们现在形成的专项附加扣除办法是充分听取了民意,集中了民智,也体现了大家的意愿。

从征求意见情况看,意见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

一是提高扣除标准。这个大家反映的意见比较多,还要进一步提高扣除标准,比如大家提到建议提高大病医疗、住房租金这些方面的扣除标准,建议按照实际赡养老人人数来确定扣除标准。同时提出建议取消非独生子女赡养老人扣除每月分摊额度不超过1000元的限制等,这是关于提高扣除标准。

二是扩大扣除范围。比如,建议将技工教育明确纳入子女教育扣除范围;建议将大病医疗扣除范围由本人扩大到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建议对夫妻婚前分别购买住房婚后如何享受房贷利息扣除问题进行明确等。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