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三北工程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2018-12-25 07:42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四十年综合评价报告》发布
三北工程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以下简称“三北工程”)是我国一项重大生态工程,今年是三北工程建设40周年。2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了《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40年综合评价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并介绍三北工程实施情况。

据介绍,三北工程涵盖了我国95%以上的风沙危害区和40%的水土流失区。《报告》指出,三北工程按计划完成了建设任务,区域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三北工程40年累计完成造林面积4614万公顷,占同期规划造林任务的118%。同时,三北工程区森林面积净增加2156万公顷,森林覆盖率由5.05%提高到13.57%。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介绍,三北工程在水土流失治理方面成效显著。三北工程区内水土流失面积相对减少67%,其中,防护林贡献率达61%。农田防护林还有效改善了农业生产环境,提高低产区粮食产量约10%。此外,在风沙荒漠区,三北防护林建设对沙化土地减少的贡献率约为15%。同时,三北工程森林生态系统固碳累计达到23.1亿吨,相当于1980年至2015年全国工业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的5.23%。

三北工程也促进了区域经济社会综合发展。根据《报告》,三北工程吸纳农村劳动力3.13亿人,累计接待游客3.8亿人次。

三北工程建设虽然取得很多成绩,但也面临比较复杂的局面。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刘东生说,目前,三北工程建设面临三北地区生态状况依然脆弱,生态用水的矛盾越来越突出,同时治理的难度越来越大等挑战。

“易治理的基本上已经治理或者正在治理了,剩下的绝大部分都属于难啃的硬骨头。另外,治理成本也大幅度上升,40年前的每亩造林成本大概是几十元,目前通常要几千元,甚至几万元。”刘东生说。

三北工程科技投入不足、科技含量低、基础支撑保障能力比较弱也是制约工程建设成效的因素。

刘东生表示,今后将科学植树造林种草,促进生态惠民富民,创新工程建设机制,推动三北工程高质量发展,构筑更加稳固的生态安全屏障。(记者 喻思南)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