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明年公租房有效供应将加大 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工作继续推进

2018-12-25 08:02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在24日举行的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住建部有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将以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为目标,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会议指出,将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着力建立和完善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坚决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坚持因城施策、分类指导,夯实城市主体责任,加强市场监测和评价考核,切实把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责任落到实处。继续保持调控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加强房地产市场供需双向调节,改善住房供应结构,支持合理自住需求,坚决遏制投机炒房,确保市场稳定。

同时,一线、二线和其他热点城市将加大公租房有效供应。住建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将以加快解决中低收入群体住房困难为中心任务,健全城镇住房保障体系。支持人口流入量大的一线、二线城市和其他热点城市,降低准入门槛,增加公租房有效供应,因地制宜发展共有产权住房。继续推进棚户区改造,严格把握棚改范围和标准。

经济日报记者在会上了解到,2019年,关于住房租赁,将以解决新市民住房问题为主要出发点,补齐租赁住房短板。人口流入量大、住房价格高的特大城市和大城市要积极盘活存量土地,加快推进租赁住房建设,切实增加有效供应。在总结试点经验基础上,指导大中城市全面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继续推进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工作。加大对城镇中低收入家庭和新市民租房购房的支持力度,全面提高住房公积金服务效能和管理水平。

关于城市基础设施,将以提高城市基础设施和房屋建筑防灾能力为重点,着力提升城市承载力和系统化水平。有计划、分步骤实施城镇住宅抗震加固工程,提高城镇房屋建筑抗震防灾能力。

关于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将着力治理“城市病”。将扩大城市体检评估试点范围,建立“一年一体检,五年一评估”的制度。推进既有建筑保留利用和更新改造。2019年将实施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鼓励有条件的小区加装电梯等便民设施。开展人行道净化和自行车专用道建设等。

据悉,2018年,我国全力抓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和长效机制建设,房地产市场总体保持平稳运行。截至11月底,全国棚改已开工616万套,超额完成今年580万套的目标任务。(记者 亢舒)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