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推行二级注册建造师职业资格电子化审批切实解决群众办事堵点

2018-12-25 15:32 来源: 发展改革委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系列优秀案例10:
上海推行二级注册建造师职业资格电子化审批切实解决群众办事堵点

2018年4月起,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方面启动了“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在第二季中,群众投票选出了一项堵点为“办理三方协议要先到开户银行签订协议,再到税务机关签订协议”。为破解此堵点,上海市以二级注册建造师的职称评定为切入点,利用信息共享促进业务优化流程,提升办理效率。

二级注册建造师由省级建设主管部门负责受理审批。长期以来,建筑企业要准备大量的纸质材料,到受理窗口现场提交纸质申报材料,包括申请表、资格证书、学历证书、身份证、劳动合同、企业资质证书等。审批部门通过信息系统进行受理、审批。人工和信息化手段并存,很多时候可能造成对接无序且有“缝”,无形中“膈应”着企业和审批部门。

为破解职称评定的堵点,自2018年7月1日起,上海市实施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电子化审批,以“上海市建设市场管理信息平台”的企业、人员和项目数据库为基础,以个人和企业共同实现网上数字签名为手段,实行了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注册的网上申请和审批,达到了让数据多跑路,企业个人不跑腿的工作目标,有效化解了堵点,大力优化了营商环境。

一是电子化申报审批。通过申请事项电子化审批程序,个人和企业可直接通过互联网,利用系统调用的工商法人库、社保数据库、从业人员档案信息进行二级注册建造师申请事项的网上申报,自动完成申报数据的符合性比对,申请事项全程网上办理,取消了纸质申请表和身份证等附件材料。同时,注册申请网上受理后,申请事项的承办、审核和审批结束全过程记录留痕,全过程信息公开,接收社会监督。

二是申请表电子签名。本着个人申请、企业确认的原则,个人通过个人电子数字证书对电子化的申请表进行数字签名,代替原有纸质申请表上的手写签名,具有同样的法律效力。同时,二级注册建造师申请人在申领个人电子数字证书时进行了实名认证,确保了个人信息的唯一性,把个人权利和义务归还个人。

三是执业注册证书电子化。以文件方式的电子证书替换原有的纸质证书,二级建造师注册申请批准后,系统自动生成了带有二维码和数字签名的二级注册建造师电子证书页面,证书持有者本人可登录系统自行下载电子注册证书,通过彩色打印设备打印保存,无需领取纸质注册证书。

据上海市统计,截至2018年8月31日,已有19679人申领个人数字证书,网上申请事项8811条,事项结束7411条,纸质证书换领电子证书8032个,受理大厅人员窗口受理量同比每天下降30%左右,审批时限从原有的20个工作日缩短到10个工作日。二级建造师注册许可受理进入无窗口受理、无文件拟定、无材料归档的时代,真正减少窗口工作量,满足企业和个人无纸化时代的服务要求。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