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首创市场监管
社会共治 消费者点评中“藏”着线索

2018-12-26 12:21 来源: 解放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你在大众点评等平台上的“吐槽”或“点赞”,都可能成为监管线索。“有消费者在长宁区一家餐厅用餐后,点评这家店的河豚鱼。利用技术对点评信息自动筛查,我们很快就发现这条信息,对这家店进行重点检查,及时查处其违法经营河豚鱼的行为。”上海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张磊说。

这一成果来自上海首创的市场监管社会共治成果,即美团点评自主开发的“天网”和“天眼”系统与市场监管部门对接,对入网餐饮商家进行全周期动态管理。最近,这两个系统还输出到深圳、成都、厦门等地,与当地监管部门进行数据对接。

每条点评都会被“天眼”看到

“天网”全称“入网经营商户电子档案系统”,“天眼”全称“餐饮评价大数据系统”,这两个系统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对餐饮企业动态管理。“天网”是维护线上餐饮市场平稳有序的一道“防火墙”,入网经营的商户首先要在“天网”中建立电子档案。对上海的餐饮企业来说,如果想在线上经营,必须经过“天网”三大环节考验,包括入网审核、在网登记、退网追踪。商家的餐饮服务许可证、营业执照等档案必须全部电子化,人工智能技术还能对这些信息和照片跟踪比对,确保平台商户信息真实可靠。

在张磊看来,“天眼”为市场监管提供了更多有效线索。它以大众点评积累的点评数据为基础,通过语义识别分析技术,将海量评价数据中有关食品安全的内容进行量化和结构化,生成有利于发现食品安全问题、加强监管执法的数据信息。对市场监管部门而言,互联网的海量信息对监管提出新要求,那就是找到针对新形势的切实发力点。消费者的每条点评都会被“天眼”看到,且由系统自动进行甄别、分类,其中可能存在风险的线索会第一时间传送到监管人员的手机App上。比如有餐厅一段时间内集中被消费者点评“拉肚子”“吃了以后不舒服”,监管部门会对其进行重点检查。

餐饮企业将面临更全面的监管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天网”“天眼”不断升级,餐饮企业将面临全面监管。“现在主要是从消费者的负面信息中找监管重点,但以后一些表扬信息也可能‘出卖’企业。”张磊说,很多餐饮企业硬件条件有限,即使有食品经营许可,也不具备凉拌菜等生产许可,不过有的企业会悄悄违法生产。这些行为也能被“天眼”识破,因为“天眼”能将消费者点评和推荐的菜肴名称与企业经营许可证上的种类联系起来,进行自动比对,“也就是说,对那些没有生食食品加工许可的餐厅来说,如果消费者表扬或推荐的菜肴中出现了生食菜品,监管部门也会收到提示信息,对企业进行检查。”

随着技术成熟,“天网”和“天眼”能够收集、比对、筛选的数据更多,速度更快。与此同时,政府监管数据也会与平台同步,取消平台对企业的推荐等资格,让无良企业感受到社会共治的威慑力。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