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专访:内需和财政政策护航2019年中国经济——访芬兰经济学家卡尔·费

2018-12-26 15:0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赫尔辛基12月25日电 专访:内需和财政政策护航2019年中国经济——访芬兰经济学家卡尔·费

新华社记者 李骥志

不久前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向市场传递了明确信号,增强了外界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芬兰阿尔托大学商学院教授卡尔·费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会议制定了未来一年的经济日程,内需和财政政策将护航2019年中国经济。

当前,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7%,其中第三季度增长6.5%,符合预期目标。展望明年,卡尔·费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2019年经济增速保持合理水平提出了两项关键政策:一是更加重视国内消费市场,二是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对此,卡尔·费说,中国市场规模位居世界前列且潜力巨大,中国政府今后将更加重视提高本土消费市场的购买力。

他还注意到,会议提出,抓好已经在城镇就业的农业转移人口的落户工作,督促落实2020年1亿人落户目标。他认为,继续推动城镇化发展是持续释放内需潜力的关键举措之一。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卡尔·费认为,积极的财政政策对于维护经济稳定增长至关重要,同时专项债不会导致政府财政赤字显著增加。但他也提醒说,未来债务水平应当关注。

卡尔·费还对会议提出的一些其他举措表示赞赏,如保护外商在华合法权益特别是知识产权,允许更多领域实行独资经营;加大对中小企业创新支持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形成有效的创新激励机制;协同推动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

“总体来说,我认为,中国政府为明年制定的经济规划非常好。”他对记者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