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社科院发布《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2018》

2018-12-27 07:47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社科院发布《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2018》
去杠杆政策渐趋稳健理性协调

中国社科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26日在北京发布《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2018》。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中国社会净财富共计437.5万亿元,其中非金融资产424.5万亿元,对外净资产12.9万亿元。

据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张晓晶介绍,尽管长期以来,我们以GDP来衡量一国的实力,但社会净财富是衡量一国综合国力的更好指标,其涵盖范围更广,且存量财富是增量产出的基础。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社会净财富为63.0万亿美元,美国是89.2万亿美元,中国是美国的70.7%。

“从单纯去杠杆,到结构性去杠杆,再到稳杠杆,然后回到结构性去杠杆,中国去杠杆政策已渐趋稳健、理性、协调。”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扬在发布会上表示,去产能和去杠杆为的是杜绝危机发生。若操之过急,不注意时机、节奏、步调,不关注各类政策的协调,就可能引发风险。

李扬认为,去杠杆已成长期任务,重在把握好时机、节奏、步调和协调。他同时表示,当前需要重视中国债务密集度上升的问题。(记者 陈果静)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