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疆首发电子社保卡

2018-12-27 10:00 来源: 新疆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6日上午,全国统一的电子社会保障卡在我区实现首发,乌鲁木齐市民崔园园、洪作丽、谷娟娟作为见证者和受益者,领取了电子社保卡。“以后办理相关社保业务,不用携带社保卡,用手机扫码就能办理,真是越来越方便了。”谷娟娟说。

电子社保卡与实体社保卡对应,是社保卡线上应用的有效电子凭证,具有身份凭证、资格认证、权益查询、医保结算、社保缴费、待遇领取、金融支付等功能。领取电子社保卡后,通过手机扫码即可办理相关社保业务。电子社保卡实行全国统一签发,全国通用,可在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安全授权的多个渠道上申领。

乌鲁木齐市是全国第二批电子社保卡试点地区。即日起,乌鲁木齐市已领取实体社保卡的市民,可通过经人社部授权的自治区首批4个电子社保卡签发渠道,签发领取本人的电子社保卡。目前,乌鲁木齐市电子社保卡开通了社会保险个人权益查询服务,下一步将实现医疗保险手机扫码结算、统一的电子就诊卡凭证等应用,让群众办理社保业务、就医购药更便捷。

电子社保卡的首发标志着自治区社保卡建设工作又迈出了重要一步。“我们会逐步增加电子社保卡的服务功能,拓宽下载渠道,电子社保卡在乌鲁木齐市运行成熟后,接下来将在全疆各地推广应用,形成线上线下相互补充的社会保险多元服务体系,让群众享受更多电子信息技术带来的便利。”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信息中心副主任王国庆说。

据自治区人社厅统计,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制发社保卡1901.95万张,基本实现户籍人口全覆盖,参保人员“人手一卡”。(记者 李春霞)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