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黑龙江省确定明年水污染防治重点工作

2018-12-27 10:07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规划引领 统筹协调
我省确定明年水污染防治重点工作

由于气象条件复杂导致我省上半年水质恶化,通过釆取强有力的措施,我省有效遏制了水质下降趋势。进入11月份,全省水质明显改善,优良水体比例同比提高12%。这是记者从26日下午省政府召开的水污染防治工作推进会议上获悉的。副省长聂云凌出席会议并讲话。

据了解,今年我省气象条件复杂,1月份全省平均气温下降8℃,6月~9月全省57个县市遭遇暴雨,这些都对水环境质量产生了不利影响。1月份和8月份全省优良水体比例同比分别下降33.9%和35.5%。省委省政府高度关注水环境质量,多次研究部署水污染防治工作,各部门、各地市积极努力,采取强有力措施,有效遏制了水质下降趋势。进入11月份,全省水质明显改善,优良水体比例同比提高12%。

为了进一步提升水环境质量,会议对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2019年全省水污染防治工作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水十条”重点任务为引领,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打好碧水保卫战的战略部署,全面提升全省水环境质量。一是突出规划引领。出台我省《城镇生活污水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方案》《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实施方案》《水源地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等一批实施方案,指导全省工作。二是强化责任落实。全省设置67个跨界水质考核断面,实现跨界断面全覆盖,厘清流域各河段各市地水污染防治主体责任。三是注重统筹协调。从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视角出发,兼顾上下游、左右岸、厂网河、点线面各个环节,各部门、各市地合力治污。四是建立保障机制。强化科技支撑,发挥专家治污作用。利用河湖长制平台,建立完善流域污染联防联控联治机制。五是加大执法力度。紧盯涉水重点企业环境违法违规问题,将暗查暗访、突击检查、随机抽查、专项督察常态化。在处罚违法企业的同时,指导企业改进污染治理工艺,尽快实现达标排放。对环境问题长期未得到解决,环境质量恶化的地区,实施区域限批,挂牌督办。

会议提出,到2020年,全面提升优良水体比例,全省基本消除劣V类水体和城市黑臭水体,还百姓清水碧岸,为龙江高质量发展提供生态保障。(记者 王彦)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