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俄罗斯驻华大使:改革开放让中国创造发展奇迹

2018-12-27 20:2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记者吴嘉林、王宾)“如果40年前有人告诉我中国改革开放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我不会相信。”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27日在参观“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时说。

27日上午,北京寒风凛凛,国家博物馆内却暖意融融,前来参观展览的观众络绎不绝,其中包括杰尼索夫率领的20多位俄驻华外交官。

1978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1979年,中国决定试办经济特区……展览中呈现的一件件改革开放历史性事件,把杰尼索夫的思绪拉回过往。

“40年前,我就在北京工作,目睹了改革开放的启动。今天在这里看到当年自己翻译过的各种文件,似乎一下子回到了青年时代。”他不住感慨。在展览上看到反映改革开放后老百姓年夜饭变迁的视频,杰尼索夫向记者“忆苦思甜”:“那时候北京没有什么餐馆,东直门内有一家馄饨馆子,我觉得那是最好吃的!”

年夜饭从豆芽、面饼之类的“粗茶淡饭”,变成鸡鸭鱼肉齐全的“大餐”,这只是改革开放改变中国的一个缩影。杰尼索夫说,改革开放取得了巨大成就,中国人通过自己的奋斗,让这个国度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创造了发展奇迹。

在“壮美篇章”展区,看到深圳从小镇崛起为现代化大都市、上海浦东新区书写创新“奇迹”等震撼人心的展示,前来参观的俄罗斯外交官们驻足观看、频频点头,不时与讲解员互动交流。

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深圳和上海的发展变化是开放带来进步的有力注脚。杰尼索夫表示,今年中国在多个场合向世界宣示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决心,这对世界经济发展意义重大。

“有些国家试图通过实行保护主义来阻碍经济全球化进程,这种做法是过时、落后的,全球化趋势不会倒退。中国宣布进一步扩大开放,就是在宣示支持和融入经济全球化的决心。”

在杰尼索夫看来,中国对外开放步伐不断扩大也为俄罗斯带来机遇,在能源、农业、医疗等方面,俄中两国不断结出合作硕果。“我们要‘撸起袖子加油干’,让双边合作更好更快发展。”他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