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铁路局:高举改革开放伟大旗帜 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

2018-12-27 20:40 来源: 铁路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高举改革开放伟大旗帜 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
国家铁路局召开工作会议

12月27日,国家铁路局在京召开工作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回顾改革开放40年铁路发展成就,总结国家铁路局2018年履职监管工作,谋划安排2019年工作。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宇栋作题为《高举改革开放伟大旗帜,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的工作报告。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中国铁路总公司等铁路相关企业、高校负责同志,原铁道部老领导、国家铁路局退休老同志应邀出席会议。

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同志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2018年国家铁路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努力做好铁路工作、促进行业发展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传达宣讲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传达了刘鹤副总理重要批示精神,并就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一个主题、一条主线、六个着力”总体思路和十项重点任务,从落实监管责任,确保铁路运行安全稳定;主动作为,加快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落实八字方针,持续深化铁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铁路优势,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加强和改善党的建设,为铁路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等五个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

杨宇栋全面回顾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铁路紧随改革开放步伐,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断探索、锐意改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一是铁路运输服务保障能力大幅提升,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可靠的运输保障。二是铁路网建设成就举世瞩目,为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和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了可靠铁路基础设施保障。三是铁路装备制造形成了完整的工业体系,跻身世界先进行列。四是铁路行业管理体制改革深入推进,铁路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断优化提升。五是铁路科技创新取得巨大成就,全面提升了铁路现代化水平。六是铁路领域国际合作交流不断深化,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成果。七是铁路职工队伍建设成效显著,凝聚起全行业投身铁路现代化事业的磅礴力量。杨宇栋指出,铁路在改革开放40年实践中取得的辉煌成就雄辩地说明: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始终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之路,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必须始终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必须始终继承发扬铁路光荣传统。

杨宇栋回顾了国家铁路局在2018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新发展理念,实施“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安全质量服务深化年”建设,深化政府职能转变,深入推进行政履职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杨宇栋强调,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铁路工作提出了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一是从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铁路部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二是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来看,必须发挥铁路行业优势,为经济社会发展多作贡献。三是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要求来看,必须始终不断提升铁路运输服务质量。四是从建设交通强国的要求来看,必须充分发挥铁路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骨干作用。五是从当前铁路安全形势来看,必须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确保运输安全稳定。

杨宇栋指出,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国家铁路局工作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铁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铁路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继续抓住并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发挥政府职能作用,深入实施“三年行动计划”,开展“安全质量服务创新年”,立足行业,履职担当,服务交通强国建设,服务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根据总体工作思路,2019年主要抓好15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落实国家战略部署和重大决策。二是深化铁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是筑牢铁路运输安全基础。四是加强铁路运输安全监管。五是加强铁路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六是加强铁路设备质量安全监管。七是加强铁路运输服务质量监督。八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九是加强铁路法规和标准体系建设。十是推动铁路行业科技创新。十一是加强政府间铁路交流合作。十二是抓好行业统计工作。十三是加强财政预算和审计监督工作。十四是服务打赢脱贫攻坚战。十五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国家铁路局党组成员,局总工程师,局机关各部门、各地区铁路监管局、各局属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及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常驻铁组委员会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局属各单位、机关各部门有关人员通过视频连线分会场参加会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