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服务全球、百项突破、快速组网
——北斗三号系统三大看点

2018-12-28 07:1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 题:服务全球、百项突破、快速组网——北斗三号系统三大看点

新华社记者 张泉、李国利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新闻发言人冉承其27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宣布,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已完成建设,于当日开始提供全球服务,标志着北斗系统服务范围由区域扩展为全球,北斗系统正式迈入全球时代。

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北斗系统启动研制,按“三步走”发展战略,先有源后无源,先区域后全球,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卫星导航系统建设道路。

区域到全球 北斗服务区域实现历史性跨越

北斗系统是中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与世界其他卫星导航系统兼容共用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可在全球范围,全天候、全天时,为各类用户提供高精度、高可靠的定位、导航、授时服务。

“提供全球服务,是北斗建设的一大步,也是北斗发展的新起点。”冉承其说,今后,无论你走到哪里,北斗将始终伴你左右,无处不在、无时不有。

据介绍,北斗三号系统向全球提供10米的定位精度,在国际上处于先进水平。在亚太地区,定位精度则可达到5米。

目前,北斗系统在智慧城市、减灾救灾、农林渔业、气象环境、精准机控等领域均取得了较好应用,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同时走出国门惠及世界。

北斗前装车辆超过200万辆,国内销售的智能手机大部分支持北斗;从业单位达14000家、人员超过50万人,形成珠三角、京津冀、长三角、鄂豫湘、川陕渝五大产业区;北斗已加入民航、海事、移动通信等国际组织,国际搜救卫星组织将北斗纳入全球卫星搜救系统计划……

冉承其表示,到2020年,将继续发射11颗北斗三号和1颗北斗二号卫星,完成全面建设,进一步提升系统服务性能;2035年还将建成以北斗为核心,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综合定位导航授时(PNT)体系。北斗将以更强的功能、更优的性能,服务全球,造福人类。

百余项技术突破 自主创新助力性能提升

“北斗三号系统在信号质量、精度以及稳定性方面,会给大家带来全新的感受。”北斗三号系统卫星总设计师林宝军说。冉承其介绍,相较于北斗二号系统,北斗三号系统有四方面的性能提升:更高的精度、更强的原子钟、更新的技术、更优的信号。

性能的提升源自技术的突破。据介绍,北斗三号研制过程中,攻克了100多项关键技术。“从实施北斗系统的那一天开始,我们就坚持依靠中国自己的科技人员,来解决核心技术产品。”冉承其说。

原子钟是导航卫星的“心脏”,是决定整个导航精度的一个核心技术。北斗三号系统突破了新型氢原子钟以及原子钟的无缝切换技术,使导航系统的时频精度提高了一个量级。同时,原子钟可以连续无缝、不间断地工作,使北斗系统运行更稳定。

北斗三号在全球首创突破了Ka频段星间链路技术,使所有北斗卫星连成一个大网,每颗星之间可以“通话”,可以测距,一星通、星星通,使卫星定位精度大幅度提高。另外,各个卫星的星载原子钟之间可以同步走,提高了整个导航系统时间同步的精度。

此外,北斗三号设计了全新的信号体制,在高精度的信号生成、信号播发以及设备稳定度等方面也获得了突破。

1年10箭19星 创卫星导航系统建设新纪录

除提供全球服务和多项技术突破,北斗三号系统卫星密集发射、快速组网同样引人注目。2018年,北斗三号系统一年内完成10箭19星发射,创下世界卫星导航系统和我国同一型号航天发射的新纪录。

北斗三号卫星系统总设计师谢军介绍,围绕着北斗系统的建设目标,在任务初期就进行了全面、科学的策划,把所进行的工作项目进行了分解,对用户需求、任务要求也进行了详细分解,同时做了全面的风险控制等分析工作。

“我们通过计划流程和技术流程的优化,整个研制周期相对于以往的卫星缩短了近1/3。同时,还采用一些先进的科学方法,比如发射场的远程测试,可以大大地减少发射场的工作人员数量,缩短发射场的测试时间。”谢军说。

快速组网的实现,同样离不开甘于奉献的团队。“比如我们有一个卫星的老总,为了今年的发射,带领他的团队一年200多天都在发射基地,从来没有出过西昌一步,只在上个月完成最后一次卫星发射后才返回北京。”冉承其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祁培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