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大秦铁路开通30年运煤62.68亿吨

2018-12-28 18:3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太原12月28日电(记者 许雄、孙亮全)记者28日从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截至27日,我国第一条重载铁路大秦铁路,已累计运煤62.68亿吨。

大秦铁路作为我国首条双线电气化重载运煤专线铁路,于1988年12月28日正式开通运营。从山西大同至河北秦皇岛,长653公里的大秦铁路连通了山西、陕西、内蒙古西部“煤海”与东部沿海,是我国西煤东运、北煤南调的重要战略通道。

开通运营30年来,大秦铁路已累计运煤62.68亿吨,担负着我国六大电网、五大发电集团和上万家工矿企业的生产用煤以及十几个省区市生产生活用煤的运输任务。大秦铁路目前每天开行万吨、1.5万吨、2万吨重载列车90多列,将“三西”煤海的130万吨“黑金”运至沿海港口,然后装船出海,到达长三角、珠三角等地的用户手中。

大秦铁路从开通之初年运量2000多万吨,到2014年创造了年运量4.5亿吨的历史最高纪录。目前,大秦铁路已具备了年运量4.5亿吨常态化运输能力。

大秦铁路创造并保持着世界单条铁路重载列车密度最高、运输能力最大、增运幅度最快、运输效率最好等多项世界纪录。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