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人技能越高 人生舞台越大

2018-12-29 08:36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截至目前,全国的技能劳动者已超过1.65亿人,高技能人才数量达到4791万,比2012年分别增长了23%和39.3%。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高技能人才有哪些感受?未来,如何继续壮大高技能人才队伍?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2月28日召开的中外记者见面会上,5位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者畅谈了他们的感受和看法。

社会和企业对技术工人越来越重视,高技能人才自豪感倍增

“党的十八大以来,社会和企业对技术工人越来越重视,让我们深深感到作为一名技术工人是值得自豪的。”中国石油辽河油田欢喜岭采油厂采油作业工、高级技师赵奇峰说。

人生的舞台越来越大。赵奇峰介绍,他所在的公司建立了九级技能人才晋级通道,在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的基础上又增加了首席技师,给予高技能人才更大的施展才华、奉献才智的空间。

“我们商飞公司把高技能人才列为重点人才,重点选拔、重点培养、重点激励。”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沈大立说。

收入越来越高。“这些年,我们的收入实实在在地提高了。”中铝集团云南冶金昆明重工车工、高级技师耿家盛说,企业和政府每年都给予高技能人才特殊生活补贴3万元。“我们可以感受到企业在真真切切地提高高技能人才的薪酬待遇,例如在一些关键岗位,比照管理序列来匹配高技能人才的工资标准。”赵奇峰说。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将高技能人才与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企业家人才一起列为国家重点建设的4支人才队伍。“在我的身边,许多一线工人、技术人员成长为各级党代会代表,有的还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称号,这让许多人对高技能人才刮目相看。”德州恒丰纺织集团细纱挡车工、高级技师王晓菲说。

职业教育、企业培训双向发力,壮大高技能人才队伍

虽说我国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但与实际需求相比,仍有差距。如何从源头上解决技能人才来源不足、质量不高的问题?

职业教育、技工教育要做好。“近年来,我们加强了职业教育、技工教育的投入力度。目前,技工院校已成为我国就业率非常高的一种教育类型,毕业生就业率常年保持在97%以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张立新说,很多技工院校的毕业生都有六七个岗位可供挑选,且就业的对口率、稳定性、质量、薪酬都有了大幅提高。

张立新介绍,技工院校目前专业设置的主体是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不再像过去都是险、脏、累的工种。希望全社会转变观念,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将学习技能、掌握技能,走技能成才之路列为选择之一。

企业培养、培训少不了。青年学生从职业院校毕业、就业职业生涯才刚刚开启,要想成为高技能人才,离不开企业的培养。

“企业传统的培养模式是一带一、传帮带的师徒模式,我们则是利用大师工作室来培养年轻人,将年轻职工集中起来,由企业各个工种的技术带头人统一来带,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培训模式,把我们的经验通过实际示范、操作,直接传授给年轻人。”耿家盛说。

“明年,我们将在大师工作室模式的基础上更进一步,在全国各类企业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实现企业、院校、培训机构联合培养、工学交替、双师带徒的新方法。”张立新说。

张立新介绍,国家财政资金将对每个学徒每年给予4000元以上的财政补贴,同时给予企业从职工教育经费中列支培训经费的政策支持。“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政策,进一步壮大我国的高技能人才队伍。”

打通技能人才和工程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通道

技能人才队伍的量做大了,质也需提升。要提高技能人才队伍的质量,离不开科学、有效的激励评价机制。

在政策层面,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改革持续推进。国家已经出台多项政策,打通技能人才和工程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通道,鼓励企业让在聘的高级工、技师和高级技师享受助理工程师、工程师和高级工程师的待遇,让技工院校高级工班以上毕业生享受大专和本科的学历待遇。还广泛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制度,发挥第三方评价机构作用,为广大技能人才提供评价标准。

在企业层面,各家企业各有妙招。沈大立表示,对于技能人才的激励,首先要激发高技能人才想干事的动力,用宏伟的目标激励他们,筑就他们的“工匠魂”。再利用公司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的好条件来练就他们的“工匠术”。能干事以后,还要确保能干成事。通过提出跨界培养技术、技能“双师型”人才概念,让技能工人有更高追求,提升他们的“工匠力”。

“此外,我们还广泛开展企业岗位练兵、技术比武以及职业技能竞赛活动,每年都有1000多万名企业职工和院校学生参加各级各类职业技能竞赛,特别是中国技能人才在世界技能大赛上取得的优异成绩,对激励广大技能人才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张立新说。

张立新表示,要综合施策,政府、社会、企业共同发力,使技能人才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就业创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愿高技能人才队伍更壮大

技工院校毕业生就业率97%,很多技工院校的毕业生都有六七个岗位可供挑选,这充分说明技能人才如今越来越受到社会及企业的青睐。

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全面发展的社会,离不开掌握全面技能的各行业、各领域人才。尤其是随着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对受过高等教育的高技能人才需求更为强烈。希望全社会包括广大家长,根据孩子的自身愿望和未来职业发展的需求,选择合适的人生发展道路。在劳动光荣、技能宝贵的时代风尚中,让更多孩子收获精彩的人生。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祁培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