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催生乡村蝶变

2018-12-29 09:55 来源: 农业农村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今年以来,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牵头抓总,多部门合力推动,各地迅速行动,主动作为,广大农民群众积极参与,农村“厕所革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畜禽粪污治理和资源化利用、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排查整治等一系列工作卓有成效,实现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良好开局。

乡村振兴开局之年,田畴更绿了,村庄更美了,农民的生活更方便了。

“千万工程”树标杆

作为“千万工程”孵化地的浙江,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方面一直走在前列。

对于农村生态建设这样一项系统工程而言,先行者探索出的经验弥足宝贵。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结合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和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推广浙江好的经验做法,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坚持不懈推进“千万工程”,与时俱进建设美丽乡村——这是浙江15年来践行“两山”理念,推动农村生态建设的主基调。在实施“千万工程”过程中,浙江分别建立了党政主导、各方协同、分级负责的责任机制,规划先行、标准规范、分类指导的引导机制,循序渐进、丰富内涵、迭代升级的发展机制,以人为本、成果运用、互促共进的转化机制和党建引领、供给有力、长效运行的保障机制。

一张蓝图绘到底,“五大机制”齐发力,从最初解决“脏乱差”问题抓起,逐步延伸到乡村风貌、农村经济、乡风文明、乡村治理等方面,浙江广大乡村面貌一新,农民生产生活方式和城乡关系发生深刻变化,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大大提高。

多方合力共整治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各地各部门进一步推广浙江好的经验做法,合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牵头推进部门,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会同12部门在全国开展督导调研,重点抓典型示范,努力在统筹协调、顶层设计、推广经验、督促指导等方面下功夫,凝聚起各部门推进整治、全面提升乡村生态的合力。

国家发展改革委大力推广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指导各地科学编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省级实施方案,持续加大资金支持力度。

财政部启动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工作,到2018年底,已累计安排资金215亿元,支持建设美丽乡村8万多个。同时,围绕建设美、经营美、传承美“三美同步”规划,着力推进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建设,重点支持休闲旅游、生态环保、文化传承、特色产业等方面提升乡村功能,引导各地探索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现实路径。

生态环境部联合农业农村部印发《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作为攻坚战重要一役。截至11月底,全国已建成生活污水处理设施50.8万套。

住房城乡建设部着力解决垃圾围村问题,推进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任务,示范推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经验。目前,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

农村改厕是改善环境卫生、预防疾病传播的重要举措,也是一项关乎人心民意的重大民生工程。为了让农民群众“方便”更方便,国家卫生健康委与农业农村部共同召开全国农村改厕工作推进现场会,全国爱卫办制定印发了《农村户厕建设规范》。

精准施策见成效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各地深入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结合当地实际和风土人情精准施策、持续发力,着力提升村容村貌,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工作部署方面,各省(区、市)制定发布实施方案,明确工作落实任务书、时间表,部分地方把编制规划作为第一道关口,启动了村庄规划的编制工作。12个省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挂帅,农业农村部门牵头、职能部门分兵把口,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甘肃开展“千村美丽、万村整洁”工程,四川以千村示范工程推动农村污水治理……29个省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都开展了各具特色的试点示范活动,打造了一批示范点、精品村、样板区,带动了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提档升级。

如何以强有力的保障,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取得胜利?一些地方给出了有力的回答。广东省级财政平均给每个贫困村安排1500万元,广西制定了《乡村清洁条例》,明确农村环境整治职责义务,安徽39县区市采用市场化运作和PPP模式建设乡镇污水处理厂,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后期管护……越来越多的地方正在行动,一幅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在广袤田野上徐徐铺展开来。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祁培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