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苏:完善精准调控 助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2018-12-29 10:29 来源: 新华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省为明年发展改革工作“划重点”
完善精准调控,助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28日,省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召开,分析研判经济形势,为明年发展改革工作“划重点”。省发改委主任李侃桢说,明年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首先是做好“稳”的工作,全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全省发改系统将把开展经济形势分析研判放在重要位置,根据市场主体需求及时完善政策,精准做好预调微调。加快研究起草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完善经济工作的系统谋划,高标准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深入研究破解区域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障碍,打通城市资源要素流向农村通道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抢抓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契机加快乡村振兴。

充分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性作用,加快建立省、市、县重大项目库,着力实施一批有利于建设自主可控现代产业体系的产业项目,加快形成新的增长点。同时,加快培育消费新增长点。提请省政府印发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实施意见及三年行动方案,充分激发居民消费潜力,推动实物消费结构升级。

我省将多措并举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积极稳妥推进产业能级提升,持续发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我省将聚焦产权保护和激发保护企业家精神等政策文件落实情况,开展梳理自查,建立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切实维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加快起草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意见,全面推进市场准入清单制度。

我省将研究起草促进全省重点产业优化布局的工作方案,加大对沿长江、环太湖、沿大运河等重点地区产业布局调整,着力提升空间布局水平和产业集聚水平。同时,深化新一轮省级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探索实现制造业与服务业良性互动的有效路径。明年确定150个服务业重点项目予以推进实施,年度新增服务业投资1000亿元左右。

明年,我省将积极开展前沿领域国际合作,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集中攻克突破一批“卡脖子”的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提升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和自主可控能力。研究起草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意见,抢占数字经济发展先机。加强创新载体建设,创建国家产业创新中心,推进未来网络和高效低碳燃气轮机等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建设6个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将省级双创示范基地建设规模扩大到100个左右。

李侃桢说,落实“硬”的任务,还要打好三大攻坚战:综合施策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全力以赴完成扶贫协作和省内脱贫任务、以长江经济带发展为重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立健全企业债务风险防控机制,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从严把好新发行企业债券、政府投资项目的审核关,确保不新增政府债务。研究制定长江经济带发展负面清单,研究设立江苏省长江经济带发展基金,支持绿色发展和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我省将积极参与编制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和示范区建设相关规划,推动更多江苏元素和诉求在国家规划中体现。加快编制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江苏省《实施规划》,落实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实现基础设施、政策扩散、区域市场、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五个一体化”。深入实施重点功能区战略。研究起草推动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实施意见,健全完善宁镇扬、苏锡常一体化发展协调机制,放大扬子江城市群整体竞争优势。加快建设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

激发“活”的潜力,更高水平更高质量推进改革开放,我省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配输电价、油气价格改革和物流流通领域降本增效,研究起草我省物流枢纽网络建设实施方案,切实降低各类中介评估费用和企业用能、物流成本。扎实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以推进国际产能合作为重点,制定“国际产能合作深化计划”专项方案,完善省“一带一路”建设重点项目库。

推进“实”的举措,切实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稳步推进城乡居民增收试点,积极争取国家第二批城乡居民增收专项激励试点,继续抓好返乡农民创业试点,为全省创新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开展先行探索。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制定实施不低于省级的基本公共服务标准。深化信用体系建设,推进在行政审批、政务服务过程中引入联合惩戒。提升价格公共服务水平,落实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生活。(记者 宋晓华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祁培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