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综合消息:多国专家认为
“千万工程”经验值得世界借鉴

2018-12-29 10:5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 中国浙江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以下简称“千万工程”)今年荣获联合国最高环保荣誉——“地球卫士奖”。多名海外专家认为,“千万工程”不仅是中国在环境保护领域的生动实践,而且对世界其他国家也有借鉴意义。

英国爱丁堡大学基础设施与环境研究所负责人阿利斯泰尔·博思威克教授告诉新华社记者,“千万工程”获“地球卫士奖”实至名归,该工程自2003年启动以来,通过让水更清洁从而生产更高品质农产品等方式,促进了社会经济的发展繁荣,直接增进了当地数千万人的福祉,表明在农村大幅改善环境同时实现快速经济发展是可行的。

“我相信这样的项目将有助推动可持续发展,尤其是当前中国正在经历快速的工业化和经济发展转型,朝着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更平衡的未来发展,”博思威克说,“我相信‘千万工程’的经验将能传授给其他国家,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

英国生态与水文学中心首席河流生态学家弗朗索瓦·爱德华兹说,“千万工程”的成功向世人展示出,对环境的破坏可以逆转,良好的生态发展可以实现。

“浙江的这个项目是当前全球环境管理领域内一个模式转变的典范,它表明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可以并行,”爱德华兹说,“‘千万工程’这类项目说明,环境保护是实现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条件。”

肯尼亚内罗毕大学地理与环境学系副教授伊兰度说,“千万工程”向世界表明,中国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农村的环境整治是环境保护的一个重要部分。中国的实践证明,农村可以在实现经济发展的同时保护好环境,为后代留下更好的环境。

伊兰度认为,非洲国家迫切需要学习中国在经济发展和保护环境方面好的经验和做法,中国在生态修复方面的经验也值得非洲国家好好学习。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下属中国经济社会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叶连娜·克拉尼娜注意到,“千万工程”的大背景是中国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克拉尼娜说,“十三五”期间是中国推广相关生态发展模式的关键阶段,预计10年后,中国的生态环境将会有更显著的改观。(综合新华社驻伦敦记者张家伟、驻内罗毕记者王小鹏、驻莫斯科记者栾海报道)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