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南龙铁路正式开通运营 环闽快速铁路网成形

2018-12-29 16:4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福州12月29日电(记者 张逸之)29日7时37分,随着D6538次动车缓缓驶出龙岩火车站,南(平)龙(岩)铁路正式开通运营,连接福建各地市的快速铁路环线封“口”成形。

南龙铁路北起南平,南抵龙岩,全线设有南平北、延平西、三明北、三明、永安南、双洋、漳平西、雁石南、龙岩9个车站,线路全长248.1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

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部副主任黄勇介绍,南龙铁路开通初期,共安排旅客列车14对,并首开福州南至福州南、厦门至厦门两趟“环闽”动车。2019年1月5日铁路调图后,南龙铁路开行的客车将达23对,其中动车组列车20对、普速列车3对。

记者了解,作为一条典型的山区铁路,南龙铁路全线共有桥梁101座、隧道90座,桥隧比高达89.6%。其中,全长3639.55米的荆西隧道,被专家定性为全路“头号重难点”工程。建设者们首创侵入接触带地质构造隧道快速施工技术,填补了国内该领域多项施工技术空白,历经近4年艰难攻关最终顺利贯通。

南龙铁路是国家铁路网杭广铁路和福建省“三纵六横九环”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合福高铁,杭深、龙厦铁路一起形成闭环交通网,使福建省内形成高等级快速铁路环状通道。

南龙铁路建成通车后,福建省内主要城市将形成“一体化”生活圈,南平市到龙岩市的最快铁路旅行时间压缩至1.5个小时左右。在进一步完善福建铁路网布局的同时,将有利于带动沿线地域特色产业和优质旅游资源开发,如沙县小吃、永安畲族文化、漳平水仙茶等。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