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市今年棚改任务超额完成

2018-12-30 09:36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市重大项目办昨天发布,2018年全市累计完成棚户区改造(征收、拆迁、腾退协议签订)34323户,占全年任务的146%,超额完成2.36万户的全年改造任务;涉及人口约15.2万人,占全年任务的180%。

今年7月,顺义区牛栏山镇原涤纶厂及维尼纶厂生活区棚改项目在签约期限20天内完成100%签约,让期待已久的居民们欣喜不已。“这些四五十年前盖的房子老旧,环境脏乱差,根本没法住!”家住13号楼的沙家鸣老人曾测过冬季室温,指针指向10摄氏度出头,待屋里都得裹着大衣。造成低温的“罪魁祸首”,是“一捅铁皮就会破”的锅炉,锅炉房不敢猛劲儿烧,老化的供暖管道总漏水。电线路设备很脆弱,家里一开空调或做饭就跳闸,有户居民买了台柜式空调,好几年了用不上。“等了这么多年,棚改终于轮到我们了!”当得知自家社区列入北京棚户区改造实施计划后,家住12号楼的曲蓉蓉兴奋不已。

“政府帮我们把账算好了,各类补偿政策算得明明白白。”和不少居民一样,沙家鸣把政策细则钻研得很清楚——他家54平方米的房子,若通过纯货币补偿能拿到390万元,是市场价的2倍,提前签约还能拿到几十万元的奖励金,若选择回迁就能住上80多平方米的大房子。现在每个单元门口,还特意放了一块大电视屏幕,播放着棚改的详细政策。

棚改工作人员挨家挨户讲政策,社区老党员主动带动身边邻里亲朋支持棚改,在签约期的最后一天,晚上9时30分,最后一户居民签下了名字,19个楼、19个平房共868户全部签约。

牛栏山镇党委书记郝蔚泉表示,按照新版顺义分区规划要求,牛栏山镇将打造成集高端制造业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主的产业园区,以及现代服务业的城市功能区。选择留驻在牛栏山镇的居民,全新的生活已近在眼前。

为改善居民居住条件、提高群众居住质量,棚户区改造作为北京市2018年重要民生实事中一项重要任务,要求全年完成改造2.36万户。

据了解,除了顺义区原涤纶厂及维尼纶厂,石景山区北辛安(回迁安置房和公共服务配套地块)、东城区天坛东里北区1-8号楼、丰台区青塔南里、怀柔区怀北镇怀北庄村等为代表的23个棚改项目,今年均全部完成住宅签约或地上物拆除,加速了后续安置房建设开工、动迁居民回迁、平衡资金地块土地上市的进程。

在京西,石景山区北辛安棚改项目、衙门口棚改土地开发项目为本市完成2018年棚户区改造任务贡献率接近20%。其中,北辛安棚改项目涉及6000余户居民,目前搬迁率已超过99%,30家、30万平方米非住宅全部拆除,对该地区消除违法建设、疏解低端业态、引导产业提升发展效果明显。同时,该项目回迁安置房已实现开工,部分楼栋结构已封顶,公共服务配套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正在同步进行,确保了居民满意回迁入住。(记者 潘福达)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