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流量从“省着用”到“用不完”——网络提速降费让百姓网络生活更加舒畅

2018-12-30 09:5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电 题:流量从“省着用”到“用不完”——网络提速降费让百姓网络生活更加舒畅

新华社记者 高亢、安娜

网络覆盖越来越好,网速越来越快,资费没有增长并逐步降低,流量套餐包却越来越实惠,全国乃至海外漫游压力不再……2018年,网络提速降费诸多举措让我国广大消费者有了实实在在的感受。

提速降费实惠多 网络体验惊喜多

近日,四川省眉山市的移动用户王凯在营业厅办理套餐时发现,每个月只需58元,除能使用正常套餐内通话分钟数和流量外,还可获赠100M宽带和电视收视服务,家庭成员间通话全免费。

“以前类似的套餐价格只能享受到数量有限的服务,现在花费没增加套餐内容变得更实惠了。”王凯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自己爱打游戏,对于网络带宽要求高,以往每月要花169元钱在宽带上;手机流量更是得算着使用,生怕花超了多付钱。现在不仅套餐内流量够用,而且每月还将节省近200元的宽带等费用。

记者在多地采访时了解到,不少网民都有同样的感觉。一些群众说,现在不会觉得流量不够用,反而是多得用不完,看视频、玩游戏、传文件不再“心疼”。

用户体验改善的背后,是工业和信息化部和电信运营商们在网络提速降费方面的不懈努力。今年以来,三大运营商持续积极落实提速降费工作,在不增加甚至降低用户花费的情况下,让消费者享受到服务不断升级。

2018年,我国全面取消手机流量“漫游”费,网民规模首超8亿户。网民的快速增长,对运营商的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在增加服务基础设施和降低单位流量资费方面发力。

运营商数据显示,今年截至11月,中国移动手机上网流量平均单价累计同比下降61%,国际漫游流量平均单价下降50%,互联网专线平均单价下降23%;中国电信固定宽带单位带宽价格比去年底下降超过40%,手机上网流量平均单价下降超65%,60余个方向国际漫游流量资费降幅超过50%;中国联通手机上网流量平均单价相比2017年底下降57.4%,家庭宽带资费下降41%,国际语音及数据漫游资费分别下降44%、75%。

资费降低的同时,网速和网络覆盖持续提升。据中国电信副总经理高同庆介绍,2018年,中国电信在全国发力百兆光纤宽带,在重点城市推广千兆宽带,截至今年7月底,电信宽带平均速率已超过100Mbps。

打通提速降费梗阻 让成果惠及更多百姓

虽然提速降费不断给用户带来惊喜,但与此同时,网络服务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存在。工信部有关负责人此前表示,将加快完善电信普遍服务,特别是边远地区宽带网络发展,鼓励引导基础电信企业面向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推出更多优惠服务。

还有一些问题影响着用户体验,例如新老用户被区别对待、转换套餐受限制、靓号被强制绑定高额消费、订购服务用户不知情、部分企业网络服务费用高……

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期间,这些问题被一一列出,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相关负责人与10名网友代表面对面对话交流,并表示将继续深化网络提速降费,清除服务“门槛”,提高网络服务质量,保障用户知情权。

年底之际,记者走访部分运营商服务网点了解到,目前部分运营商在套餐转换、降低企业网络服务价格等方面已经做出了改变,其他方面优化服务正在逐步落实,但仍需要观察实施效果。

一些消费者表示,运营商在优化服务体验方面确实在努力,但是需要以用户的切身体验为检验标准,既要真正让服务透明、贴心,又不能制造新的梗阻。

5G时代即将到来 更好体验不再遥远

“刚有手机的时候,打电话、发短信我都得掐着手指头算着使用,3G开始后,又改成算流量,生怕花超了。现在运营商4G套餐流量每个月我根本用不完,费用还比前些年减少很多。”北京市民郭程告诉记者,他在中国联通办的4G手机+家庭宽带套餐前几年每年费用合计在2200元,今年10月底他升级了套餐,宽带服务不变、4G手机套餐流量从1G每月提升到20G每月,整体年费却只有1020元。

电信专家表示,通信资费的降低和网络质量的提升,跟通信技术的快速更新和迭代息息相关,2G、3G、4G再到即将到来的5G时代,未来百姓上网体验还有不小提升空间。

中国移动董事长尚冰表示,网络提速降费让老百姓得到了实惠,降低了信息消费门槛,促进了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出行等移动互联网应用的百花齐放,推动“互联网+交通”“互联网+教育”等走进千家万户,在工业、农业和服务业相关领域推动提升了数字产业化水平和产业数字化水平。

近日,工信部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发放了5G系统中低频段试验频率使用许可,向产业界发出了加速推进5G试验的明确信号,将进一步推动我国5G产业链的成熟与发展。

面对5G更高速网络时代的到来,推动技术革新和更优质服务已经成为运营商们正在着力解决的问题。

尚冰说,中国移动在继续完善4G网络、构建百兆能力千兆引领的家庭宽带的同时,将积极实施5G网络领航者计划,全面启动5G规模试验网建设,加强数据中心、云计算中心、内容分发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5G芯片、终端产品商用和创新,促进5G产业成熟发展,让消费者早日体验到更快更好的网络感受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祁培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