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元旦假期,南方多地下了一场“有情调”的雪

2018-12-31 07:3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电 题:元旦假期,南方多地下了一场“有情调”的雪

新华社记者

受强冷空气影响,浙江、上海、湖南、湖北、江西、安徽等省市30日遭遇降温降雪天气,局部出现暴雪。为有效应对低温雪情,各地积极行动起来,切实保障安全生产和群众生活平稳有序。

南方:多地迎飞雪

30日早上5点多,正计划回老家过节的湖北武汉市民王先生起床出门就看到下大雪了。他立即放弃其他交通方式步行来到地铁站,准时赶上回老家的火车。从30日凌晨起,武汉迎来今年冬天首场大范围降雪。

29日8时至30日8时,湖南省大部分地区出现降雪,湘西及中北部达大雪量级有32县市,达暴雪量级有20县市,72县市出现积雪。在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作用下,湖南各地交通出行受到影响。长沙黄花国际机场、怀化芷江机场、邵阳武冈机场、衡阳南岳机场等一度关闭。长沙南至广州南、深圳北方向等地多趟高铁列车停运。

30日上午,安徽省多地大雪纷飞,省会合肥于12时许下起了雪。大别山区、池州和黄山市有19个市县出现积雪,积雪深度最大达8厘米。

从29日开始,江西省出现立冬以来最寒冷的天气。据江西省气象台预报,30日白天到晚上,江西九江、宜春、萍乡、新余、南昌、景德镇和上饶北部有中到大雪,局地出现暴雪。

即使暖和的广东,也有飞雪“光顾”。广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30日通报称,当天14时30分左右,京港澳高速韶关云岩路段温度在零下4.5摄氏度左右,伴有雨夹雪,路面有结冰。

来一段“雪中行”,看“有情调”的雪

元旦假期的降雪,给喜欢大自然的人们一次难得的赏雪良机。

30日中午开始,上海全市飘起了雪花。雪花下得紧时,渐有“漫天飘舞”之势。一些市民特意走出家门,享受一下“雪中行”的乐趣。有的干脆收起了雨伞,任由雪花飘在全身上下。当地气象台说,这场雪不会造成大范围的积雪或结冰。2018年岁末,这是一场“有情调”的雪。

30日,浙江的嘉兴、湖州、杭州、衢州、绍兴等地出现降雪。

30日中午,杭州飘起细密的雪花,不一会儿,市区的花草、建筑物上就积了一层薄薄的雪。西湖边游人如织,来自江苏的陈婷一家三口来杭州过元旦假期,特意来到西湖周边赏雪景。“出发前就想着,如果能在西湖边看到雪就完美了,没想到真的赶上了!”陈婷说。

30日傍晚,凛冽刺骨的寒风中依旧有很多游人和市民涌到西湖景区欣赏雪景。在群山黛色和一汪碧湖的映衬下,飞舞的雪花勾勒出一幅北国图景,草地上、树木上、屋顶上,薄薄的积雪引得游人纷纷驻足。

“晴湖不如雨湖,雨湖不如雪湖!”游客韩晨兴奋不已,她告诉记者,上一次杭州西湖下雪没有赶上,引以为憾,这次终于得偿所愿。

朋友圈也是热闹无比。湖南、安徽等地的许多网友们纷纷把自己拍摄的雪景发到朋友圈里,美丽的画面雪景,让没有下雪的城市的朋友们羡慕不已。

不一样的元旦假期:劳动者,奋战在一线

30日,漫天飞舞的初雪给元旦小长假里脚步匆匆的返乡旅客披上了一层雪纺薄纱。

在南昌,为了保证铁路运输通畅,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组织职工增开售票、改签窗口,对站场线路扫冰除雪,对机车车辆设备巡检维护,组织休班职工、青年志愿者引导旅客进站上车,确保旅客出行安全。

湖南各地交警全员上路进行疏导交通、执勤纠违、维持秩序等工作,力保道路安全畅通。30日上午8时许,记者在长沙城区看到,风雪中交警、环卫等部门坚守一线指挥交通、清扫积雪。

此外,湖南高速公路路政等部门在重要道路、桥梁等出动机械设备除冰扫雪,并采取多项措施安置滞留司乘人员。30日凌晨,一台河南南阳至昆明的大客车因大雪被困在怀化西服务区,车上共有37名乘客,其中包括3名80多岁的老人和4名小孩。怀化市鹤城区立即组织医务队前往援助,在服务区摆起了临时医务救助站,为乘客测血压,测心速,并现场发放应急药品和感冒药。

为应对今年入冬以来范围最广、强度最强的降雪天气,目前贵州交警App、微信、微博等平台每两小时发布一次全省路况信息。针对低温雪凝天气仍在持续并有加重趋势,贵州有关部门于30日上午启动了省级救灾Ⅳ级响应。

经历一夜大雪的武汉,全城一片银装素裹,空中雪花飞舞,屋顶、树木及停靠在路边的车辆挡风玻璃上铺满厚厚的白雪。武汉地铁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为更好地保障冰冻雨雪天气市民节日期间安全出行,29日、30日两天凌晨“天窗点”时间,武汉地铁运营公司700余名专业技术人员对全线网重点部位进行紧急涂抹防冻油,加强维护融雪装置。据悉,到30日14时左右,武汉中心城区强降雪基本结束,但全城仍在动员扫雪除冰,保证市民人员和车辆的正常出行。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