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数据多跑路 群众少跑腿

2018-12-31 07:33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足不出户就可办理各种事项,全时空在线,全方位服务……近年来,广西南宁公安“微警务”平台,让市民感受切实的便利。

“通过搭建‘微警务’平台集群,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南宁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秦运彪介绍,南宁市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深化警务服务改革,搭建“指尖上”的民情服务,开发运营了18类98项“微警务”,民众获得感大大提升。

“微警务”实现全覆盖

“非常直观,非常方便,非常人性化。”提到南宁公安“微警务”微信平台路况实时查询功能,在网络公司上班的陈先生不吝赞美。家住市区的陈先生经常出差,有时遇到高速管制,堵在途中进退为难。现在,每次出门前他都通过微信了解沿途路况,“再也没被堵过了!”

如何利用互联网技术,构建新的惠民便民服务平台?面对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南宁市公安局提出“互联网+警务”建设课题,积极推进公安网上服务工作,努力让群众办事变成“网络跑腿”。

从2014年警种微信平台“南宁交警”试点,到2015年市公安局微信平台“南宁警方”开通,两年间,“南宁警方”注册用户近45万,“南宁交警微发布”注册用户超53万,位居全国同类微信影响力排行榜前列。

群众在哪里,“掌上服务”就延伸到哪里。南宁市公安局充分整合原有“南宁警方”和“南宁交警微发布”“南宁车管”“南宁治安”等警种微信平台资源,全面开展“微警务”平台集群建设,推进服务功能转型升级,实现集办事办证、报警求助、政策咨询、防范宣传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目前,全市公安“微警务”平台已实现市、县(区)全面覆盖。

服务便民一站办理

“以前处理交通事故,需一趟趟往返交警队,如今只要动动手指就可在线办理。”前不久,市民陈立峰的车不小心和前车追尾,双方通过南宁公安“微警务”微信平台,点击“轻微交通事故快处”功能,上传现场照片。在事故快速处理服务中心,民警根据照片完成事故定责,并通知双方的保险公司,很快解决了这次事故。

搭建“微警务”平台,建设应用是核心,互动服务是根本。在建设“微警务”过程中,南宁市公安局充分考虑群众需求,坚持服务项目能建尽建、能上尽上,最大限度把各类服务项目纳入其中、上线运行。

目前,“微警务”微信平台除了每天推送权威资讯外,还提供“微服务”“微警情”“微应用”三大类公共服务,涵盖户政、交管、出入境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办证办事项目。

警力有限“微力”无边

近日,市民李女士放在办公室的手提包被盗。民警接警后,调取监控视频,发现嫌疑人身影。随后,通过“微警务”微信公众号“邀你破案”发布“网络通缉令”,公布了嫌疑人面相监控截图,向社会征集线索,全市各地公安“微警务”平台同步转发。

信息发布不久,民警接到群众举报,称在某商场发现一名年轻人和微信公布的嫌疑人长相酷似。民警立即赶到现场将嫌疑人徐某某抓获。

警力有限,“微力”无边。除了网友参与度高的“邀你破案”功能,“微警务”平台中的“随手拍”栏目,“我来点赞”“我来吐槽”等也备受追捧;“集群导航”页面,集合了全市公安机关的微信、网站、微博;登录“监督员之窗”,市民随时可以对警风警纪提出意见建议。

“这些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应用,让警民交流从传统的‘面对面’变成‘键对键’‘指对指’,不仅方便了群众,也节约了警务资源,提升了警务效率。”南宁市公安局政治部主任任杭周表示,为确保“微警务”运行更顺畅,南宁市还专门建立了实时响应的后台值守队伍,落实专人受理各类服务事项,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记者 周仕兴 通讯员 尚永江)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