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9年云南将接入全国政务服务“一张网”

2018-12-31 10:53 来源: 云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记者12月29日从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云南省加快推进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近日发布,明确2019年省级政务服务平台将实现与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对接,2020年将实现全省“一网通办”和与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全面对接,2022年实现全国“一网通办”,政务服务更加便捷、高效。

据悉,我省覆盖省、州(市)、县、乡、村五级互联网门户入口统一的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已于去年12月上线运行,实现了统一身份认证和事项库管理、网上办事服务、部分部门系统数据交换等功能,形成了全省政务服务“一张网”。该平台上线运行以来,全省网上平台累计注册用户27.1万,网站访问量236.2万人次,发布信息9.1万条,累计业务办件2305.8万个。在国务院办公厅组织开展的第三方调查评估中,我省政府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总指数得分高于全国平均分,排名第18位。

为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全省网上平台规范化、标准化、集约化,更好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全流程一体化在线服务,《方案》提出了6个方面19条具体任务措施。《方案》明确,全面梳理编制各级部门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部门实施清单及办事指南,统一办事要件标准,加强事项动态维护管理;优化业务办理流程,变“一事一流程”为“多事一流程”,推动政务服务事项“一窗受理、一次办成”;建设全省网上平台统一申办受理系统,推动“一部手机办事通”建设,推动更多事项实现“掌上办、指尖办”;统一网络支撑、改造统一身份认证系统、新建统一电子印章和电子证照系统,为实现“一网通办”提供重要基础保障;统一建设全省网上平台政务服务数据资源中心和共享交换系统,强化数据资源汇聚,确保“一数一源”;重点新增建设“互联网+监管+督查”、统一在线支付、物流寄递管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网上交易等系统,推动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旅游等行业应用,发挥我省地缘优势,打造智慧通关、跨境贸易等商事服务平台,统筹推进、全面拓展“互联网+”政务、商务、事务一体化综合服务,力争我省“互联网+政务服务”进入全国第一梯队。

据悉,2019年9月底前,省级政务服务平台将与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政务服务事项管理库、政务服务门户及移动端、数据资源共享系统、安全保障体系、运维管理体系、身份认证系统、电子证照系统、电子印章系统等8大系统进行对接。目前,我省已编制完成省级政务服务信息资源目录,并建成省级目录系统,各州(市)相关工作正在进行,待全部完成后,我省将形成完整的“政务信息资源地图”,为政务服务平台提供有力支撑。(记者 段晓瑞)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