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陕西省“双创”新引擎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2018-12-31 11:37 来源: 陕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记者12月29日从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我省把“双创”作为培育经济增长新引擎和促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营造了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激发了全社会创新创业的活力。

创新创业孵化链条更加完善,形成了从创意到产业的创新创业服务生态。我省形成了“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区”的完整创业孵化服务链条。截至目前,全省400余家各级各类孵化载体累计毕业企业超过4000家,120余家高成长性企业在主板、中小板、新三板等挂牌、上市;服务的创业团队和初创企业超过1.4万家。2017年,纳入火炬统计的213家众创空间提供创业工位4万个、吸纳就业6万人,涌现出了创途在XIAN、中科创星、西安创新设计中心等一大批优秀孵化平台,孵化出博恩科技、中科华芯等一大批高技术、高成长性的科技型企业。

投资与孵化相结合,大量社会资本参与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当中。“投资+孵化”已成为我省众创空间发展的重要模式之一。2017年,参与统计的213家众创空间中,746个团队和企业在众创空间的帮助下获得了投融资,投资总额12.15亿元,其中社会资本投资7.67亿元,占到投资总额的63.13%。同时,省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作用凸显。截至目前,基金到位总额5.592亿元,设立子基金15只,规模达44.83亿元,累计投资企业234家,其中15家挂牌新三板、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1家。

创业与创新有机结合,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据了解,全省400多家孵化平台中,一半以上专注于移动互联网、云计算、智能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现代农业、航空航天、文化创意等产业领域的众创空间、孵化器,聚集了一批研发服务、分析测试、检验检测等各具特色的专业化服务平台,催生了一大批以创新为内容的科技型企业。2017年,全省纳入统计的213家众创空间为3200余家常驻企业和创业团队提供技术支持服务。这些常驻企业和团队共拥有有效知识产权450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约1000项。

与此同时,全省各市将“双创”工作作为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形成了中心城市众创空间集聚发展、带动区县扩散发展的格局,相继培育了杨凌众创田园、白水县苹果+众创空间、安康扶贫空间等一大批能够有效发挥当地特色资源优势、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众创空间。渭南积极探索异地孵化模式,在西安建立了“渭南加速度”创新创业孵化器。(记者 张梅)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