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国46个重点城市垃圾分类取得积极进展

2018-12-31 15:3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2月31日电(记者 王优玲)记者近日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了解到,我国垃圾分类工作已由点到面逐步启动,全国46个重点城市垃圾分类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已形成一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从垃圾分类覆盖面来看,46个重点城市均公布了实施方案,建立了市区两级的工作协调机制,并着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设施体系建设。其中,有41个城市已开展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19个城市出台了示范片区建设和验收标准。

从立法上看,有16个城市已出台生活垃圾分类地方性法规或规章,26个城市将垃圾分类工作列入立法计划,2017年以来,厦门、西宁、广州、重庆、太原分别发布了垃圾分类地方性立法。

据统计,截至目前,46个城市累计参加的志愿者人数达到38万多人。垃圾分类进校园也在逐步推进,目前有17个城市在属地所有学校开展了垃圾分类的教育工作。厦门、深圳、广州等9个城市已印发了幼儿园、小学、中学三个版本垃圾分类教材和知识读本。

住建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上海、厦门、深圳、宁波、杭州等城市的经验核心共同点是,全市动员广泛参与,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力量,特别是上海把垃圾分类工作与基层党的建设和调动基层群众积极性有机结合,与建设美好环境和幸福生活有机结合,使广大群众真切感受到垃圾分类对改善城乡环境面貌、构建和谐社区关系。这些经验和做法值得在全国推广应用。

同时,党政军机关等公共机构率先推行生活垃圾分类。截至目前,134家中央单位、27家驻京部队已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全国各省直机关普遍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具体来看,上海围绕“有害垃圾、可回收物、湿垃圾、干垃圾”四分类,实行了落实四级联动、注重整区推进、采取分类补贴、实施双向监督、搭建信息平台等工作制度,进一步创新了垃圾分类工作的体制机制;厦门市以社区为基本单元,努力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协商共治”的社会治理体系,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深圳市完善顶层设计,建立分流分类、宣传督导、责任落实三大体系,努力提高回收利用率和居民参与率,目前中心城区已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