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南极科考队昆仑队穿越“鬼见愁”冰丘密集区

2019-01-01 17:3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南极内陆1月1日电(记者 刘诗平)2018年的最后一天,中国第35次南极科学考察队昆仑队16名队员平安穿越南极内陆被称作“鬼见愁”的冰丘密集区,进入南极冰盖高原地区。

当天上午8时,昆仑队队员搭乘5辆雪地车从距离中国南极中山站890公里处的营地出发,继续向中国南极昆仑站挺进。途中,他们经过一段长达30公里、行车极其困难的冰丘密集区。该路段密集分布着半米多高的冰丘,超过1米高的冰丘也不在少数,被此前经过这里的考察队员称为“鬼见愁”路段。

昆仑队5辆雪地车分别为3辆PB300型雪地车和2辆卡特车,高高的卡特车行驶在“鬼见愁”路段,颠簸尤为剧烈。“后面拉了5个装载物资和科研设备的雪橇,拖载重物行驶在这里,有时就是看到前面有冰丘,打方向盘也不管用,这是整个前往昆仑站1200多公里旅途中行驶最艰难的路段。”卡特车司机、机械师姜华说。

记者现场看到,当姜华驾驶的卡特车行至一个巨大的冰丘前,旁边不远处同样是冰丘拦路,如果急打方向盘,即使车头能过,后面的雪橇也有侧翻的危险。没办法,姜华和副驾驶位置上的昆仑队队长商朝晖只好停车,卸下后面的雪橇,把车头转向后再连上雪橇,继续艰难地行驶。

与此同时,头车的行驶也十分不易。头车司机、机械师王焘不仅肩负选路和沿着正确方向行驶的任务,还要克服软雪行车带来的不断颠簸。坐在头车车斗里的考察队员吴文博有着难忘的乘车感受:“车上下左右地颠,人前后左右地晃,好像一刻也没有停止。”

18时30分左右,昆仑队结束了当天行程,行至距中山站990公里处。当地海拔达到3170米,已属高原地区。

目前,队员们身体和精神状态良好。昆仑队副队长卢成表示,如果一切顺利,1月4日可抵达昆仑站。

昆仑站位于南极内陆冰盖最高处的冰穹A地区,是目前人类在南极内陆海拔4000米以上地区建立的唯一科考站,距离中山站1200多公里。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