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扶沟用创新浇灌“菜园子”

2019-01-02 07:38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河南扶沟是“中国蔬菜之乡”“中国果菜十强县”“中国生态蔬菜十强县”,蔬菜种植是当地的一大特色产业,扶沟也是河南省及周边省份的“菜园子”。

扶沟县委宣传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扶沟蔬菜就出名了。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从扶沟派到全国任蔬菜技术员的有几百人,这些蔬菜技术员在外地被称为“菜神”。

为了维护好“扶沟蔬菜”品牌,扶沟县委、县政府整合涉农资金,形成27个县直单位和16个乡镇共同构筑蔬菜产业新格局,每年在蔬菜生产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投入都在1200万元以上。

随着技术不断进步,扶沟蔬菜产业技术不断创新发展。在吕潭乡运来种植专业合作社,专业化、集约化、工厂化育苗的概念变成了现实。在这里,工人们熟练操作着自动化装穴盘播种机,一名工人操作遥控器同时控制4个温室的温度和湿度;育苗棚移动式自动化航喷设备实现水肥药一体化,滚动式育苗床使单位面积育苗量大大增加。这些先进设备既提高了菜苗质量,又节约了生产成本。

“别小瞧这台自动化装穴盘播种机,它价值20多万元,极大地提高了播种效率,依靠它能实现工厂化育苗。”运来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焦运来向记者介绍说,据实测,人工每小时最多播种20盘苗,机器每小时能播600盘至700盘,并且精准度高,播种深度和位置基本一致。这样土壤一致,播种深度均匀一致,育出来的苗也标准统一。

“老焦,你看看我这菜花上面咋起小疙瘩了?我给你拍图传过去了。”在采访中,焦运来手机一会儿一条新消息,这是客户在扶沟蔬菜技术交流群里向他请教问题。

“‘蔬菜触网’效果真不错,大家遇到问题都可在群里提问,技术专家及时给予技术指导,诊断准确率达96%。”焦运来说。

扶沟各个蔬菜专业合作社不仅将“中国蔬菜之乡”的名气发扬光大,还吸纳了一大批村民就业,既扶贫又增收。

“工作轻松、既顾家又赚钱,我们当然愿意来。”临近中午,记者在白潭镇共举蔬菜专业合作社门口看到一波工人在排队打卡。他们笑着告诉记者,自家土地以每亩1000元的价格流转给合作社,自己每天在这里工作8小时,领工资。

67岁的赵西来是共举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他儿子是合作社发起股东之一。“合作社由几个年轻人发起成立的。他们在外都有工作,怀着为家乡做贡献的初衷成立了合作社。现在合作社能雇佣几百人,我们倍感骄傲。”他介绍说。

共举蔬菜专业合作社是周口市产业扶贫示范基地。2012年,在政府鼓励下流转1100亩土地集中经营,既解决了部分土地撂荒问题,还能吸引闲散劳力就业,带动贫困户村民增收。如今,该合作社吸纳贫困户430多户,覆盖周边13个村。

在扶沟,蔬菜种植品种创新再常见不过了。“南菜北种”“西果东种”已成为菜农们经常更新的种植品种,新、奇、特、反季节的瓜果蔬菜在这里已经普及。

在河南农业大学扶沟蔬菜研究院,记者见到了扶沟县蔬菜生产管理局副局长吴保民,他常待在地里研究,与蔬菜相关的问题几乎没有他不知道的。他端着一盒小苗介绍说,这是在南瓜苗上嫁接的黄瓜苗,上市早、结瓜时间长,刚好赶上全国黄瓜上市断档期,每亩比以往多收入几千元。

目前,扶沟已与全国36家超市实现常年农超对接,蔬菜销售形成了以农超对接为引领,农商对接、农校对接、订单销售、市场销售等多元化销售的格局。

扶沟的“绿”越发浓郁了。据不完全统计,扶沟全县蔬菜种植面积52万亩,蔬菜产量370万吨,总产值46.80亿元。全县从事蔬菜产业人口达到12.36万人,从事蔬菜生产的农户达8.2万户。(记者 夏先清 苏畅 王松)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祁培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