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旗,在朝阳中升起

2019-01-02 07:4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月1日电 题:国旗,在朝阳中升起

新华社记者

从北京天安门到海南永兴岛,从福建屏南的龙潭村到贵州大山里的“中国天眼”,迎着2019年的第一缕阳光,五星红旗在中华大地各个角落冉冉升起。新年的第一次升旗,承载着13亿中华儿女的梦想,也寄托了对祖国的祝福。

迎接2019年的晨曦

1日凌晨时分,天安门广场一片寂静。人们裹着厚实的冬装,静静地等待。

7时32分,随着军乐声响,升旗仪式开始了。国旗护卫队迈着整齐的步伐,穿过天安门、金水桥、长安街,向广场走来。

随着护旗手捧着国旗,向空中一挥,国旗冉冉升起,热情在每个人胸中流淌。

当1日清晨的阳光洒在地处乌蒙山区时,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大海乡大海小学的382名师生正在海拔3000米的寒风中坚定地注视着头顶前方那面红旗……

激越的国歌声中,鲜红的五星红旗徐徐升起。全体师生庄严肃立,少先队员向国旗敬队礼。

六年级学生李琳告诉记者,国家推行营养改善计划后,学校变着戏法做营养午餐。“我现在感到非常的幸福。”

大海小学校长高官波深切地感受到改革开放40年以来,山区教育发生的变化。“现在我们实现了农村最好的建筑是学校,最美的环境是校园。我们一定努力教好学生。今年是祖国70岁的生日,我祝福祖国越来越强大,人民生活水平越来越好。”高官波说。

奋斗让我们过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

今天是福建省屏南县熙岭乡龙潭村村民们在乡村振兴战略有了成效以来,第一次聚在一起升旗。几年前,同许多乡村一样,龙潭村也面临大量村民外出打工、房子凋敝失修的境况。短短一年多时间,这里发生了巨大变化。

生态农业、旅游业、教育培训行业以及餐饮行业出现在龙潭村,龙潭村常住人口从50余人增长到300余人……老村民会用微信跟大山外的世界交流,新村民办起了研学营招来了各地的游客,一群画家和音乐从业者来到村子采风,咖啡厅、书店、民宿在龙潭村逐步落地。

“现在,我们龙潭人也迎来了好日子。好多外地人来旅游,我们也学会用手机卖农产品、扫码无现金支付。”今年50岁的村民叶秀城利用自己的空余房间做起了民宿,淡季时候每个月3000元收入,旺季能到5000元以上。

山东省邹平市西王村是一个仅有800多人的村庄,却有4家上市公司、资产600多亿元,人均年纯收入早已超过10万元。

“西王村村民上学有补助,出国留学还每人补助15万元,年龄大了免费入住老年公寓。”西王社区管委会主任韦萍说。

在西王社区老年公寓里,电视旁边放着几盆绿植,厨房、洗手间、家具等一应俱全。90岁老人王明伦说:“村里待遇可好了,我和老伴住在这里不花一分钱,每个月还发一百多块钱零花钱。”

“如果没有改革开放,西王还是那个一穷二白的村庄。”西王村党委副书记、西王集团执行总裁王红雨说,20世纪80年代,西王村还是茅草房,泥巴路,村民以种地为生。通过“以企兴村”,走上了腾飞的路子。

带着梦想整装再出发

去年,天上多了颗“南仁东星”。今天,南仁东的同事们在跨年观测中庆祝新年。

“中国天眼”目前已成为世界上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作为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科技基础设施,这台超级望远镜从选址、建造到落成启用历时22年,是我国科研事业全方位突破的见证。

虽然最懂“天眼”的人走了,但他的坚毅目光,一直闪耀在同事们眼中。

“中国天眼”总工程师姜鹏说,“天眼”是中国科研工作者的智慧结晶,为我国天文科学研究翻开了新的篇章。发现50多颗脉冲星等一系列初步科学成果产出,已经验证了这台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在科学方面的潜力。

“中国天眼”数据中心负责人郝巧莉是一位军嫂,与丈夫分居两地,新的一年他们用电话相互祝福。郝巧莉说:“‘天眼’每天都将产生海量的科学观测数据,数据存储与设备运维极为重要,愿望远镜的验收一如调试运行那样顺利。新的一年,我和同事们将以更饱满的热情运行维护好望远镜,当好排头兵,为祖国的天文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今年元旦是吴泉穗在海南省三沙市永兴岛上过的第二个元旦。2017年7月,从琼台师范学院学前教育专业毕业后,吴泉穗主动报名到祖国最南端的学校支教。

三沙有着高温、高湿、高盐分、高辐射的“四高”特点,即便是土生土长的海南人,吴泉穗最初也无法适应永兴岛的环境。

三沙市永兴学校于2015年12月投入使用,建校之初,岛上条件比较艰苦,用水用电都是难题。吴泉穗说:“我们喝的是从海南本岛运来的淡水或矿泉水,但洗漱要用海水淡化水。”

2018年,在完成一年支教生活后,吴泉穗又签了三年工作合同。“希望自己在教学上能够有新成就,让这群在祖国最南端的孩子有更加快乐的童年。”吴泉穗说。(参与白靖利、谢昊、王朝、邵琨、齐健、王军锋)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