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邮政局:2018年快递末端网点备案数突破12万个

2019-01-02 09:19 来源: 邮政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释放新动能 激发新活力
2018年快递末端网点备案数突破12万个

12万个!

2018年,国家邮政局党组坚决贯彻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12月20日再传捷报,快递末端网点备案数量突破12万个,全面完成全国存量网点备案任务。

实行快递末端网点备案制(以下简称“网点备案制”),是邮政业“放管服”改革的一个缩影。自2015年全国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职能转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首次提出“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协同推进,即‘放、管、服’三管齐下”以来,国家邮政局党组将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抓铁有痕,落地见效,坚持不懈地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攻坚,尤其将末端网点备案工作作为头等大事予以推进,各级邮政管理部门亦将末端网点备案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抓实抓细,抓出实效。

“放管服”改革就像源头活水,放出的是活力、提升的是管理、优化的是服务、激发的是动力。如今,一场深刻的“放管服”改革,正在神州大地激荡。

放出活力与动力

“小”切口 “大”成效

从城市到农村,从街道到社区,快递网络不断健全,而末端作为快递服务的基础,其生存和发展也成为重中之重。长期以来,国家邮政局党组高度重视快递末端服务发展,以包容审慎的原则,释放主体发展活力,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

在制度层面上,一个条例和两个意见(《快递暂行条例》和《国务院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意见》)为快递末端服务搭建了政策框架,从发展、服务、管理等多个维度作出了顶层设计,《快递末端网点备案暂行规定》的出台更是为备案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抓手。

怎么做?“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实施快递末端网点备案管理政策,释放末端活力,实现‘一网通办’,让企业办事少跑腿,数据多跑路。”国家邮政局用实实在在的行动给出了答案。可以说,末端备案管理工作有利于优化全系统治理能力、减轻企业负担,最大限度释放快递市场活力,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为确保将网点备案制落到实处,国家邮政局党组周密部署,全系统不懈努力。国家邮政局先后多次组织专题研究,对该项工作进行详细部署,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副局长刘君亲自过问、督促指导,并多次作出指示批示,为全国末端网点备案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特别是在攻坚阶段,国家局领导以上率下、统筹全局、调度指挥,带动国家局、省局、市地局按照一个目标、一个节奏全力推进,最终实现了全国存量网点备案任务的全面完成。

管出公平和秩序

积极探索 主动担当

打赢“放管服”改革的攻坚战,决心和担当是取胜的不二法门。在末端网点备案过程中,各地积极探索,主动担当,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形成了一些好的经验做法。

这其中,江苏省邮政管理局的做法颇具示范效应。2018年年初,江苏局率先启动该省快递末端网点摸排工作,通过安监系统对该省快递末端网点登记备案。徐州局建立“一企一档”的台账管理制度,落实专人划片分区负责。泰州局制定末端网点备案时间表,结合实际提出了末端网点备案工作法。连云港局建立末端网点备案工作微信群,畅通沟通渠道。

全省一盘棋,统筹布局,是安徽省邮政管理局在推进末端网点备案工作中的亮点。安徽局依托快递末端网点备案工作为市场主体减负担,为促进就业创业降门槛,着力创优营商环境。听取一线声音,开展专题调研,并召开快递末端网点工作座谈会;制定出台末端备案实施细则,编制末端备案的实施方案,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精简快递业务经营许可工作的通知》。

而广东则在2018年年底前实现了该省存量快递末端网点100%备案——截至目前,完成快递末端网点备案11831个,平均办理时限1.3天。广东省邮政管理局提前部署,紧密推进各阶段工作,印发《广东省快递末端网点备案实施方案》;加强沟通,健全机制,建立起省级邮政管理与市场监管部门的信息互通机制,联合印发了《关于规范快递末端网点备案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重申了《快递暂行条例》“快递末端网点无需办理营业执照”的商事管理政策,把红利真正落到了实处。

在山东,青岛作为试点城市,就末端网点备案进行了积极的探索。青岛局高度重视快递末端网点备案系统并轨运行工作,制定快递末端网点备案计划,厘清末端范围,明确隶属关系,全程“网上申请、在线办理、一网办通”,实现“当日报、当日审、当日结”,为全国备案数据并轨实践贡献了智慧。

服出便利和品质

企业少跑腿 数据多跑路

“早知道邮政管理部门服务这么到位,我就不用担心这项工作做不好了。”泰州市某品牌快递的业务负责人刘中伟说。在快递末端网点备案工作开始之初,他对该项工作并不理解。

针对这些情况,泰州局开展了全市专题会议培训、分品牌一对一辅导推进等一系列工作,最终泰州全市共备案末端网点超过700个。“《快递末端网点备案暂行规定》的出台,有利于进一步推动圆通以及快递行业健康发展,指导网点合法合规开展快递业务,同时也促进了企业总部对末端网点的管理。”圆通速递相关负责人表示。末端网点备案考虑到了企业的实际困难,精简了材料,简化了流程、缩短了办理时限,真正实现了让企业少跑腿,数据多跑路。

末端网点是快递网络的末梢,对末端进行备案管理,赋予网点合法身份,规范网点守法运营,有利于末端的创新、创业,有利于提升行业管理效率。在落实末端网点备案工作中,各级邮政管理部门强化责任担当,增强行动自觉和改革韧劲,促进了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记者了解到,国家邮政局下一步将以末端网点备案工作为突破口,进一步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为快递业高质量发展营造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