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云南查处一批违建“豪华墓”等殡葬领域突出问题

2019-01-02 17:3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昆明1月2日电(记者 浦超)据云南省民政厅消息,云南省自2018年7月启动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以来,已查处、取缔违法违规活动或责令整改落实的问题69个。

2018年7月5日,云南省民政厅等12部门联合印发《云南省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根据方案,云南对以下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了整治:未经批准擅自兴建公墓设施;建设、销售超面积墓穴;农村公益性公墓(骨灰堂)违规对外销售,从事经营活动;在公墓以外建设“豪华墓”“活人墓”以及散埋乱葬等。

同时,重拳打击未经批准擅自建设殡葬服务设施或提供殡葬服务项目;提供殡葬服务、中介服务及销售丧葬用品不按规定明码标价,强制、捆绑服务收费或只收费不服务;制造、销售封建迷信丧葬用品等违法违规行为。

专项整治行动启动以来,云南省民政厅组成16个督查组,对清查大墓豪华墓活人墓、殡葬服务机构管理、殡葬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殡葬服务收费、移风易俗宣传等6类14项具体工作进行督查检查,同时针对墓地价格高、维护费收取不规范、执行明码标价与信息不公开透明等问题,对全省74个经营性公墓进行了年度检查。

云南省民政厅副厅长张良玉表示,目前全省已有26起举报线索全部解答或整改落实到位,整治清理公路沿线非法经营制作殡葬用品33户,注销1家不符合要求的打造、刻制、销售墓碑公司,纠正或制止17个殡仪馆7项不合理收费项目,取缔6个医院太平间外包经营行为,约谈了部分殡葬服务机构法人代表,对2个经营性公墓实施行政处罚,6个农村公益性公墓经营活动实施限时整改。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