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坚定文化自信 汇聚改革发展力量——
2018年文化和旅游领域工作掠影

2019-01-03 14:18 来源: 文化和旅游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坚定文化自信 汇聚改革发展力量
——2018年文化和旅游领域工作掠影

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

回眸2018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文化和旅游系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不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建设,推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融合发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推进机构改革和工作保障

这一年,文化和旅游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党对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全面领导,以实际行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2018年12月27日,文化和旅游领域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人员报告会在北京举办。歌唱家李谷一、表演艺术家李雪健、文物保护专家樊锦诗、音乐家施光南等“改革先锋”称号获得者的事迹催人奋进,现场气氛热烈。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软实力的灵魂、文化软实力建设的重点。报告会就是文化和旅游系统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的一个剪影。

“诗和远方在一起。”这一年,文化和旅游系统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按时保质推进机构改革工作。“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工作思路得到确立,部门组建、机关运转、执法队伍整合有序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成效初显、路径渐清。

这一年,文化和旅游系统坚持守正创新,宏观管理、政务保障能力不断提升。体制机制改革向纵深推进,起草推进国有文艺院团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意见,提出了50条支持海南文化和旅游领域深化改革开放的具体举措。法制建设能力增强,文化产业促进法、旅行社条例(修订)等取得重要进展,《旅游行政许可办法》等颁布实施。这一年,文化和旅游部落实2018年部门预算73.96亿元,落实中央转移支付地方专项资金63.35亿元,同比都大幅增长。

努力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2018年是文化和旅游系统努力奋斗的一年。一年来,文化和旅游系统撸起袖子加油干,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这一年,艺术创作持续繁荣。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活动常态化,艺术创作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优秀现实题材作品不断涌现。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晚会《我们的四十年》获得广泛赞誉,《戏曲振兴工程实施规划》等艺术规划以及展演、艺术节、展出季等系列艺术活动,极大推动行业发展,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项目等工程项目效果显著。

这一年,我国公共文化和旅游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健全。乡镇综合文化站专项治理等工作有效开展,为国家级贫困地区12984个乡镇选送77094场文艺演出,建成旅游厕所约2.97万座……不仅政策研究和法律规划落实工作得到加强,重点改革任务也在有序推进,人民群众可以“零门槛”“无障碍”享受公共文化和旅游服务。

这一年,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和传承发展水平全面加强。《长城保护总体规划》《国家级生态保护区管理办法》等陆续出台,经远舰、“上海长江口二号”沉船遗址水下考古项目取得重要进展。“藏医药浴法”成功列入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第五批1082名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名单和第一批14类383个国家传统工艺目录公布。

这一年,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资源利用水平进一步提升。文化和旅游PPP示范项目达到66个,精品项目对接交流会服务项目549个,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奖励计划覆盖20个城市。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建设行动稳步推进,近千个景区免费开放或降价。

这一年,市场管理和综合执法能力持续提高,市场秩序得到有效维护。信用体系建设和服务质量提升工作取得新进展,意识形态管控能力不断增强,“放管服”改革和行业转型升级成效显著,旅游安全和假日旅游工作稳步推进,综合执法业务能力不断提升。

交流合作 服务国家战略

在“一带一路”倡议有力推进的背景下,2018年,文化和旅游系统加大力度讲好中国故事、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全面服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和“一带一路”建设、提高文化开放水平、促进国家文化软实力进一步提升。

这一年,文化和旅游领域的对外交流合作得到拓展。我国高票当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遗政府间委员会委员国。与冈比亚、西班牙等18国签署文化协定或执行计划,举办了金砖国家博物馆联盟大会等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文化和旅游系统助力“一带一路”倡议行动有力、效果明显,《“一带一路”文化发展行动计划(2016—2020)》进一步落实,举办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打造“丝绸之路文化之旅”等重点交流品牌,对柬埔寨、尼泊尔、缅甸等国的文物援外项目进展顺利,“一带一路”文化贸易与投资首批40个重点项目陆续在10个国家实施,组织了200余家文化企业参加重要国际展会。

这一年,“欢乐春节”“美丽中国”等文化和旅游国际交流品牌价值凸显,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这一年,对港澳台文化和旅游工作积极推进。举办了第九届海峡两岸文创展、第十四届海峡旅游博览会等活动,提升了“海峡两岸民俗庙会”“香江明月夜”等主题活动的规模和质量,组织了港澳旅行商“交响丝路·如意甘肃行”等旅游推广活动。

2019年已经到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文化和旅游系统将继续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抓住提供优秀文化产品和优质旅游产品的中心环节,开创文化和旅游发展新局面,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多贡献。(记者 简彪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祁培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