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公安新年推便民十举措 办证换证领证更便利

2019-01-03 16:2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上海1月3日电(记者 朱翃)异地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实行全市通办,身份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办理时间再缩短为15个工作日,办理户籍和居住证业务支持移动支付……新年伊始,上海市公安局深化“放管服”改革,再度推出“十项便民利民措施”,涉及市民群众办事办证、简化企业单位申请行政许可手续等方面,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1月3日,上海市公安局介绍了这十项便民利民举措,四项便利个人事务办理,六项与企业事务相关。

异地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实行上海全市通办。据了解,境内来沪人员按《上海市实有人口服务和管理若干规定》要求完成实有人口信息采集的,可在上海任一派出所申请异地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而原来,这一业务只能在属地派出所办理。

除了“少跑路”,便民利民措施还有“少等待”。在上海办理居民身份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人员,办证时间由原来的20个工作日缩短为15个工作日。

为了方便民众使用移动支付,2019年1月1日起,办理补发户口簿,换领、补领身份证,办理临时居民身份证时,可使用支付宝、微信、银联闪付等方式支付工本费。

同样也是从2019年1月1日起,《上海市居住证》持证人因出差等合理原因未能按时签注造成居住证使用功能中止的,持证人可在过签注期限一年内凭相关材料申请恢复居住证有效期限的连续计算。

此外,相关便民利民举措还简化了金融机构申办营业场所、金库安防设施合格证、企业办理保安服务、培训许可证等的相关材料。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