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专访:“嫦娥四号落月是重要的里程碑”——访嫦娥四号瑞典科学载荷项目负责人

2019-01-03 22:4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1月3日电 专访:“嫦娥四号落月是重要的里程碑”——访嫦娥四号瑞典科学载荷项目负责人

新华社记者付一鸣 和苗

“嫦娥四号落月是重要的里程碑,是(人类航天史上)意义重大的一步。”瑞典空间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嫦娥四号瑞典科学载荷项目负责人马丁·威泽3日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专访时说。

威泽介绍说,嫦娥四号上搭载的重要科学仪器之一——瑞中合作研发的中性原子探测仪,是帮助科学家探知太阳风如何作用于月球的精密仪器。

“我想对我们的合作伙伴——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表示热烈祝贺!”威泽说,嫦娥四号落月的成功也标志着瑞典设备阔别半个世纪后再次实现登月,这让人感觉“棒极了”。1969年曾有瑞典设备跟随美国“阿波罗11号”登陆月球。

通过探测月球表面的中性原子和离子,中性原子探测仪将在那里监测太阳风和月球表面之间的相互作用,首批数据有望在2月中旬左右发回。

“月球是一个令人兴奋的地方,我们对未来的探测结果十分好奇。”

威泽介绍说,太阳风,即来自太阳的带电粒子流如何影响月球表面是一个新的研究领域,中性原子探测仪的探测数据对于理解这一基本物理过程非常重要。

“监测月球表面相互作用的粒子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当然结果也将是振奋人心的!比如,通过监测与研究,我们有可能发现关于月球上的水来自何处的线索。”威泽说。

威泽说,与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多年的合作中,中方伙伴的“勤奋”和“非常专业的精神”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很高兴双方合作取得了里程碑式的成绩。

威泽对中国航天发展速度赞叹不已。他认为,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成就是世界瞩目的。“我坚信,中国在航天事业上还将取得非常、非常巨大的成就!我非常期待瑞中航天领域有更多的深入合作。”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